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八大胡同:赛金花与小凤仙轶闻

2012年07月10日 08:31
来源:雅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八大胡同,指的就是从清朝中期到解放前北京的“红灯区”。说雅致一点,在参观的一所旧日妓院遗存景点的门票上,写着“以接待王公贵族、达官显贵为对象的高档社交、休闲娱乐场所”。当然,客观的说,八大胡同并不意味着色情,很大程度上确实也是品味的象征。

关于“八大”胡同

这所谓“八大”,未必就是八条胡同,他泛指分布在南新华街以东,铁树斜街以南,珠市口西大街以北,前门大街以西的一大片胡同区。如果说特指的话,一般包括百顺胡同、胭脂胡同、韩家潭(现名韩家胡同)、陕西巷、石头胡同、王广福斜街(现名棕树斜街)、朱家胡同、小李纱帽胡同(现名小力胡同)。

这里的上百家妓院,也分三六九等,好的叫做“堂”或者“清吟小班”,这种地方顾名思义并不只是做皮肉生意;次一点的叫做茶室,再次的叫做下处,最次的叫做小地方。据30年代末的一份统计资料,当时“八大胡同”入册登记准予营业的妓院达117家,妓女有750多人,这只是正式“挂牌”的,还不算野鸡和暗娼。相对来说,南边天桥、金鱼池一带的档次就更低一些了。

这一带属于老城区,胡同里都是大杂院,环境差,年久失修,住户参差不齐。也因为一直有拆迁之说,所以总有不少游人来此,或凭吊,或记录,也算一处“特色旅游区”。

肖复兴先生所著《八大胡同捌章》,对这一带的情形,记述的颇为详尽,因此也早就想来这里走走。趁着上星期日天气好,在这里逛了几个小时,拍了不少片子,融入“闹市寻幽”。

游玩八大胡同

去八大胡同,最方便停车的地方就是珠市口西大街。这条街有两座比较老的建筑,一个是晋阳饭庄旁边的纪晓岚故居,这就是所谓阅微草堂所在地,实际上这个建筑也早就是重建的了;另外一处叫做德寿堂药店,这座药店建于1934年,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如今也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我要说的就是药店东边的胡同--陕西巷。从这里往北,就算进入八大胡同的区域了。这条陕西巷,大致贯穿八大胡同的中间地带,也是高低档妓院的分水岭,西边的百顺胡同、韩家潭都比较高档,而东边的石头胡同、王广福斜街档次要低,陕西巷本身也有几家高档妓院留存,而且留下了不少名人的足迹。

进了陕西巷,只见胡同窄小,两旁房屋破败,私搭乱建小房林立,偶尔可见砖石小二层楼,或者有门墩、花窗等旧物流露出当年痕迹,哪里才是昔日风月之地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