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600年历史侨乡永宁 城隍文化辐射东南亚

2012年07月20日 15:23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石狮市永宁镇是中国著名的侨乡,具有600多年历史,与台湾隔海相望。7月20日,首届“永宁古卫城暨城隍文化节”在此举行,吸引了来自台湾、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香港以及大陆各地共1000多名嘉宾出席。本届文化节以“弘扬古卫城隍文化、促进两岸三地交流”为主题,将举行“祈福永宁”城隍会香祭典等具有浓厚闽台特色的民俗活动、和两岸经贸交流活动。

永宁城隍庙据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之久,其规模之大,分灵之广,建筑工艺之美,建制之全,实属全国城隍庙之少见,是闽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城隍庙,在闽南、台湾、东南亚地区有较大的影响。

据了解,本届文化节是永宁城隍庙的分灵庙宇首次大规模聚集祖庙,开展祭典活动,共有台湾、香港、澳门以及东南亚等十几个参访团、敬贺团参加盛会,参与人数为历届参加福建省城隍活动之最。

因其特殊地理位置,永宁镇历来为闽东南地重要港口及海防重地,沉积了丰富的文物遗产,较著名的有永宁古卫城遗址、永宁城隍庙、镇海石、慈航亭、虎岫寺、文祠、大夫第、永宁古街、永宁古民居、董云阁烈士故居等,以及一大批明清时期的摩崖石刻。其中,尤以永宁城隍庙最有代表性。

城隍信仰文化历史悠久,已成为中华传统民间文化和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初时期,永宁城隍信仰传入台湾鹿港。因永宁雅称“鳌城”,故鹿港城隍庙以“鳌亭宫”为庙名。如今台湾鹿港城隍庙“赫濯声灵昭鹿水,绵延香火肇鳌亭”的楹联仍昭示着两地城隍庙同根同源。鹿港“鳌亭宫”来还分灵台中、台南、嘉义等地,而由永宁分香到台湾的各种民间庙宇有上百座。如今,两岸之间的交流日盛,不少从永宁城隍庙分出去的台湾庙宇均回到祖庙谒祖进香,特别是近几年,永宁、台湾两地的城隍文化交流更趋频繁。

除台湾之外,永宁城隍庙在国内分灵100多处,还分灵到菲律宾、新加坡、缅甸、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十几个国家,在各个地区都有较大的影响,成为为海外漂泊中的炎黄子孙的一条文化的脐带。

近年来,永宁更加重视古城保护性规划和旅游策划,古卫城重点地段保护性设计与旅游发展规划已通过终审论证,黄金海岸度假区也正在建设中,一座独具魅力的滨海文化旅游小镇即将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侨乡 石狮市 永宁镇 福建 国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