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与石头的女儿 邂逅别样风情的惠安女

2012年08月02日 18:02
来源:风景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惠安,南中国的亚热带地区。这里气候温湿,草木繁盛,海天一色。惠安女是惠东半岛海边的一个特殊的族群。她们在南国的阳光和海风的抚摸下,身材颀秀,性格活泼,是天海灵秀造出的奇葩。她们因美丽、勤劳、贤惠和一身奇特服饰而闻名海内外,成了崇武古城的一道独特民俗景观。

惠安女主要分布在福建惠安东部崇武、山霞、净峰和小岞四个镇,是地地道道的汉族。惠安女穿着具有古老传统的服饰:头披鲜艳的小朵花巾,捂住双颊下颌,上身穿斜襟衫,又短又狭,露出肚脐,下穿黑裤,又宽又大。这种服饰独具一格。

惠安人大多以渔业为主。当男子出外谋生或出海打渔时,惠安女成了建设家乡的主力军。她们善家务、多才艺,不论下海、耕田、开公路、修水利,还是雕石、织网、裁衣和经商做买卖,不分粗活、重活、细活,事事能干、样样出色,成了勤劳的代名词。

惠安石工天下闻名。坚固的花岗石在他们手中柔如面团。“捏塑”成各种物件,大自整座石砌楼宇、高峡飞渠,小至镂空青石球。而从采石场到作坊,这材料多半是由女人用肩膀抬出的。从泉州、惠安直至崇武半岛的山崖水湄,沿途可见姣好的惠安女子在抬石头。她们或二人或四人搭伙,一根粗而短的竹杠,下边套着硕大粗砺的花岗岩石条,每条重数百斤,扎扎实实压在了这些海的女儿双肩之上,一路微喘轻叹,不避烈阳的脸上挂着汗珠,此景此情,让人怜惜、让人震撼。

人们习惯于把女性和水联系在一起,女人的智慧和灵气都近于水。惠安女更多了一层石质的坚硬和沉稳,执著坚定的男子气概。如今回头再看这闽南乡村道上的惠安抬石女子,却是另一种风情。在这里,海水和石的矛盾对立且和谐,两种不同的质的结合创造出新的美感,坚定和婉丽,刚强和柔和,形成海边最美的风景。

TIPS:

1.交通:厦门湖滨或松柏车站有直达崇武的大巴,玩一天稍有紧张,最好住一晚,顺带去一下泉州。进入惠安的崇武乡间,旅行者还会坐上由惠安女驾驶的各式摩托车。

2.风俗:走在崇武的大街上,如果你看到惠安女在干着粗活、重活,而她们的丈夫却在看店带孩子,那么,你一定不要吃惊。因为,这是那里的风俗。

3.最佳旅游季节:一般为每年的4~11月。

4.拍摄注意:喜欢摄影的朋友在拍惠安女前,最好跟她们先交流,等到对方认同再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