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7 21灾害房山十渡景区大营救纪实

2012年08月06日 22:28
来源:风景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十渡,被称为青山野渡、百里画廊,每天都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观光休闲。

7月21日,星期六,正是十渡风景区旅游旺季的高峰时段。早晨7点刚过,前来十渡旅游的各种车辆就不断向各各景区汇集,游客们开始尽情享受这国画般的山水美景。

与此同时,地处十渡风景区核心地带的十渡镇防汛指挥部的同志们正紧张忙碌着。7月20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发出紧急通知,21日将有一场强降雨。20日晚间,全镇已经迅速启动了防汛紧急预案,镇领导及全体机关干部全部坚守岗位,对镇域内的水库、塘坝和险户村民安排专人负责,适时转移,严防死守。

沉着应对 周密布控

21日上午8:00,景区自西向东开始下雨,雨势越来越大,形势不容乐观。针对十渡景区地处拒马河谷、山势险峻,遇大雨易发生山洪和泥石流的特点,9:00整,镇防汛指挥部果断做出决定,按照暴雨应急一级预案,立即通过电话、应急广播和短信群发等形式通知景区各景点停止售票,禁止一切水上娱乐项目,并劝说游客尽快返程。同时,派出景区综合执法队20多名队员,火速赶往各景点检查监督落实情况。

11:00,雨势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拒马河水情监测点报告河水水位正在缓慢上升……

12:01分,镇防汛指挥部向各个景点发布第二道命令,要求景区各景点的游客必须在一个小时内撤出,并立即返程或暂时就近到地势较高的宾馆、饭店和民俗户等安全地带躲避;景点周边的商铺立即关闭,经营者撤离。

13:30,镇政府雨量监测显示,此时的降雨量已达到60㎜。雨还在下,越来越大,拒马河水仍在快速上涨……

针对景区开放度高的特点,镇防汛指挥部要求村干部和景区综合执法队员沿拒马河谷拉网式巡查,劝说自行游玩、搭建帐篷的游人散客尽快离开危险地带。经过仔细巡查,有近千名在拒马河边自行戏水的游客,第一时间得到了山洪即将爆发的信息,及时撤离到了安全地带。

17:30左右,北石门村党支部书记晋爱国正带领着村干部沿着本村境内的拒马河谷巡查是否有滞留的散客,这时往日清澈的河水已经变为土黄色,而且又宽有急,原来岸边的茂密灌木丛只挣扎着从水面露出来一些小的枝头。“晋书记快看,前边河滩上有三顶帐篷,”一名村干部说。晋爱国马上说:“咱们快去看看里面是不是有人,如果要是有人,必须无条件让他们马上撤出,慢一点就可能来不及了!”说着几名村干部跑步冲向不远处的帐篷。

当时,某公司的50余名游客正在帐篷内举行“派队”酒会,欢笑声、祝酒声几乎盖过了帐篷外的风声、雨声和正在急速上涨的拒马河水声。正在兴致喝酒的游客突然看见有人闯进他们的领地,还有些不悦,晋爱国和村干部们并没有顾及这些,大声说:“今天雨太大,外面河水正在上涨,你们的处境非常危险,必须马上撤离!”说话间,上涨的拒马河水已经从朝河方向的帐篷门涌了进来。游客看到水已经进了帐篷,纷纷要忙乱着从帐篷门口逃生。这时,晋爱国阻止了大家的冒险行为,说:“水流速度很快,大家又刚喝过酒,容易被大水冲走,别着急,从帐篷边的窗户跳出去。”在晋爱国和村干部的帮助下,游客迅速从帐篷的窗户撤离。当他们相互搀扶着,深一脚浅一脚地安全到达河边公路,回头望去的时候,河边里的三顶帐篷早已被汹涌的河水无情的吞没,不知去向。触目惊心的这一幕简直让所有游客惊呆了!“大家别有什么顾虑,先到山上的民俗户内避一避。”说着,村干部们把这些游客临时带到一处地势较高的民俗户内安顿好,才悄然离去。

经过拉网式搜索排查,所有景点的游客全部撤离,除大部分返程外,但仍有1.5万多名游客住进了景区的宾馆、饭店和民俗户内。为此,镇防汛指挥部进一步作出部署:要求处在沟谷低洼地带的宾馆、饭店和民俗户内的所有人员立即转移到安全地带,绝不能让一名游客发生意外。

19:00左右,镇域内的电力及固定电话通讯开始部分中断……面对渐趋严重的形势,镇党委书记、景区管委会主任刘金等领导分头带领镇干部急奔拒马河沿岸各村,实地部署滞留游客的安置。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急疏导和奋战,各路人马把所有景点的游客全部安全转移到了地势较高的宾馆、饭店和民俗户内。此时,镇领导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紧急营救 妥善安置

19:30,十渡镇防汛指挥部的电话急促响起,电话的一端说:“我是十二渡龙岗山庄的,现在我这儿被水淹了,前后的路都被水漫过了,有50多公分。大门外马路上还有70多辆车和200多名游客也被困在这里,情况非常紧急!得马上派人来救援……”

游客的安危十万火急!镇长许金涛立即带领50多名时刻待命的抢险队员迅速行动,向位于十二渡的险情现场进发。14公里的路程,几辆车在滂沱的大雨中,仅仅用了20分钟就赶到了十二渡。近乎绝望的200多名游客看到越来越近的车灯,一个劲的欢呼:看,救我们的人来了,救我们的人来了!

由于雨大天黑,70多辆汽车和200名游客从野三坡游玩回来,上行至十二渡桥时正赶上汹涌的山洪暴发,齐腰深的洪水湍急的从十二渡大桥前端的路面上横着穿过,形成了一道近30米宽的激流,汹涌地汇入到旁边的拒马河,往前走的公路断了。刚刚行驶过来的漫水桥也被洪水漫过,不见了踪影。此刻,河水开始漫过河堤涌向公路,十几分钟的功夫,有的小车已经开始进水。从没有见过这架势的游客们开始慌乱起来,纷纷给有关部门和家里人打电话求救。

此时的市旅游委“12301”旅游热线来电:“我们是天津的游客,现在被洪水困在了房山十渡,200多人回不去了。”“我们是被困在房山十渡的山东游客的家属,那边下大雨,被困在路上了,请你们赶快去救人……”区旅游委值班室几乎在同一时间接到来自天津、山东等地的求助电话。

救援队赶到现场后,在镇长许金涛的指挥下,大家把一根百余米长的绳子一头固定在一棵较粗的行道树上,救援人员又分别把绳子捆绑在自己的腰部,一个个手拉手试探着淌过起腰深的激流。15分钟过去了,最前面的抢险队员终于穿过了激流,来到了水势较为平稳的地带……,此时已经在山洪穿过的激流中形成了一个由50多人组成40多米的人墙。“大家不要着急,相互搀着点慢慢往过走,抱小孩的也不要怕,我们会保护好大家的”。抢险队员安慰着情绪有些激动的游客。被困游客在抢险队员的指挥下,一个一个地扶着抢险队员的身体,穿过了激流来到了安全地带。对于带着小孩的游客,抢险队员则主动将孩子抱过来,相互传递着护送到安全地带。经过近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施救,被困的200多名游客和龙岗山庄的13名员工,一个不落的安全获救,并被妥善安置到了十渡镇卫生院过夜。就在这些游客被转移后的20多分钟后,十二渡公路桥被无情的洪水冲垮……

获救的游客纷纷在第一时间给家人保平安。来自山东和天津的两位导游哭着代表被解救游客,向十渡镇党委、镇政府和参与救援队的勇士们表示感谢,“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今天这个晚上,永远都会记住十渡的大爱!”。

通力协作 安全撤离

截止到22日凌晨,这场雨在十渡地区下了300.6mm,达到了60年一遇。清晨5:00,拒马河洪水达到3300立方米/秒,肆虐的洪水使十渡景区满目苍夷——19条公路、3.2万米堤坝被洪水冲毁,5座桥梁被冲垮,沿拒马河倒塌损坏房屋1282间,沿河所有民俗户、商户全部受灾,全镇直接经济损失达5.79亿元。

22日天气放晴,滞留在十渡景区的游客们纷纷聚集到拒马河边观看洪水。

为了确保游客安全,一夜未眠的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同志们立即派镇机关和村党员、干部沿河巡查了解灾情,并提醒游客安全观水、严禁涉水,以免次生危险。

在了解灾情过程中,地处十二渡上游的北石门、西石门和平峪三个村道路阻断、通讯中断,无法取得联系。那边有东湖港、西湖港等5个知名景点,游客和村民是否安全,急需了解。正在这时,一夜没怎么合眼的十渡镇党委副书记秦立成主动请缨,带着几名镇机关干部,沿着京原铁路穿过十几处隧道,步行20多公里,经过近3个小时的艰难跋涉,首先到了平峪村,然后到了北石门和西石门查看灾情。经过2个多小时的实地查看,他们得知三个村的所有村民和留宿在村里的400多名游客全都安全的时候,这才放下心来。当他来到平峪村一处民俗户时,游客们感动的流下了热泪,“我们是自驾游,昨天在撤离时没来的急开车,所有钱物都在车里,我们几个人住在民俗户,老板一分钱都不要,向家里人一样让我们和他们一起吃饭。现在我们安全没事,就是通讯断了,与家里人联系不上,报不了平安,很着急!”听到这里,秦立成说,“您别着急,我们刚才钻山洞过来时,发现在山洞的那边手机有信号,现在外边还不安全,您把家里的电话号码给我,待会儿我们过去帮助给您往家里报个平安吧。”成功为这几名游客向家人报了平安并及时向镇防汛指挥部通报了村里的灾情后,秦立成当即决定他们几个人分头再到其他两个村,让村干部和村民征求滞留游客的意见,帮助游客尽快向家人保平安。查看完灾情,秦立成他们几个人又从原路返回,直到下午六点多才回到机关。

由于山洪冲毁了道路,阻断了交通,整个十渡景区物资供给线被切断,特别是有限的食品和饮用水面临断顿,滞留的1.5万名游客急需撤离。“当时镇中心区到山外的二渡公路大桥被冲垮,京原铁路也中断了,大规模的游客撤离非常困难。”镇领导将有关情况及时反映到区委区政府,区领导立即协调当地驻军给予支援。经过官兵两个小时的苦战,在原二渡桥边架设起一座可单向行驶的临时铁桥,打通了救灾物资供给线和游客疏散通道。

22日下午,景区道路打通后,镇防汛指挥部迅速通知景区内的宾馆、饭店和民俗户的负责人,安排好居住的所有游客尽快撤离景区。

同时镇里协调区交通局、城管大队、旅游委等部门,调动景区内的917路和836路公交车采取摆渡的方式,分批将大部分游客运送出景区。

就在大部分滞留游客撤离后,23日中午,镇防汛指挥部接到消息,有几辆载着200名游客的大轿车在从河北野三坡归来的途中困在被冲断的十七渡桥西侧。刘金、许金涛等镇领导马上与抢险队员火速赶到,先用接力的方式把应急食品和水送到游客手中,然后从附近景点急调十几只竹筏,大家动手把竹筏捆绑起来,迅速搭起了一个简易浮桥,把200名游客一个一个地接到了安全地带……

23日15:00,这200名游客被顺利转移到一渡,乘上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区旅游委和交通局组织的车辆,驶向良乡苏庄轻轨站……

经过72小时惊心动魄的营救,301平方公里的十渡景区内的1.5万名游客全部安全撤离危险地带,没有一名伤亡。

标签:返程 高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