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徒步喜马拉雅的3条顶级路线

2012年08月09日 11:30
来源:雅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其实喜马拉雅又何尝只是登山家的梦想乐园,它也是徒步爱好者们的最爱。

网友们曾经评选出中国十大徒步路线,西藏的三条徒步路线——墨脱、珠峰及转冈仁波齐入选。而墨脱更被推为十大路线之首。

1墨脱,探寻莲花圣地

推荐理由:

四周的群山像把巨大的钳子,把墨脱的乡乡寨寨紧紧地钳在狭长的谷地和山腰之间。由于处在喜马拉雅断裂带和墨脱断裂带上,地质活动频繁,地震、塌方、泥石流不断,加之气候潮湿多雨,使这里的山路往往难以通行。不过徒步墨脱的妙处也正是在这历尽艰险的过程中。

资讯补给:

徒 步墨脱一般有四条线路:第一条是从派乡翻多雄拉雪山,经拉格、汗密、背崩,进入墨脱;第二条是从波密进入,翻嘎隆拉雪山,经80K、100K、113K到 墨脱;第三条是从林芝县排龙到扎曲,经巴玉、甘登、旁辛、108K等到墨脱;最一条是从波密的八哈、经档卡、加拉莎、旁辛、108K等到墨脱。相对而 言,后面两条路线耗时长、路况差,且沿途的村庄陆续整体搬迁,人烟稀少,沿途很难获得补给,属高难度的探险路线。而前两条路线就要轻松一些。

精彩看点:

原生态美景、挑战极限,寻找心中的香巴拉。

所需时间:6天。

具体行走路线:

D1、派乡→松林口 18公里;

D2、松林口→多雄拉山→拉格 20公里;

D3、拉格→大岩洞→汗密 30公里;

D4、汗密→老虎嘴→阿尼桥 15公里;

D5、阿尼桥→解放大桥→背崩 23公里;

D6、背崩→墨脱 30公里。

2徒步珠峰,另类征服

推荐理由:

每个人都渴望登上地球之巅,然而现实的重重困难会把你的梦想击得粉碎。相较于攀登珠峰,到珠峰去徒个步就要容易许多。徒步珠峰,一般选择从定日进,从老定日出,行程需要两天。

不过那是几年前的事情,近几年来,国家投巨资对珠峰周边的交通状况进行了大力整改,徒步珠峰也变成了一个沿着公路而进行的游戏。所以珠峰周边的其它徒步路线慢慢被徒步爱好者所关注与喜好,徒步珠峰东坡的嘎玛沟就是其中之一。

资讯补给:

嘎 玛沟的北界为卡达藏布与嘎玛藏布的分水岭,南界为尼泊尔的马卡鲁——巴隆国家公园,东至陈塘,西抵珠峰,在上世纪被美国和英国探险家赞誉为“世界十大景 观”之一。在那里,艳丽的杜鹃花、巨大的柏树、浓密的沙棘树,时隐时现的飞禽走兽以及瀑布、湿地和湖泊,无限风光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美妙而奇异的自然画 卷。当然最大的诱惑,还是与珠峰及世界第四高峰络子峰、第五高峰马卡鲁峰以及多座海拔7000米以上高峰的亲密接触。

精彩看点:

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完美结合。与珠峰及多座海拔七千米以上高峰进行亲密接触,深入神秘的不为人知的夏尔巴人世界。

所需时间:8天。

具体行走路线:D1:曲当乡(海拔3700m)→优帕村→桑穷拉(海拔4500m)→无名冰川(海拔4600m) 17KM;

D2:无名冰川→嘎布措湖(4300m) 10KM;

D3:嘎布错(海拔4300m)→措拉(海拔5300m)→小木屋(海拔4500m)17KM;

D4:小木屋(海拔4500m)→错国错(海拔4300m)→嘎玛藏布边上(海拔3100m)15KM;

D5:露营点—奶桑巴(海拔3340m)→晓乌米(海拔3100m)17KM;

D6:晓乌米(海拔3100m)→过拉普(海拔2700m) 17KM;

D7:过拉普(海拔2700m)→陈塘(海拔2200m) 15KM;

D8:山口—孔定玛(海拔3200m)→扎西热嘎→日屋镇(海拔4500m)。 3世界神山,朝圣之旅

推荐理由:

冈仁波齐,世界公认的神山,海拔6638米,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苯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山峰形似金字塔。

几个世纪来,冈仁波齐一直是朝圣者和探险家心中的神圣之地,转山是不同朝圣者的常用方法,如在佛祖释迦牟尼的生属马年,转一圈等于其它年的十三圈,更为灵验和多积功德。外转一圈要两到三天,磕长头要十五到二十天。

资讯补给:

在 藏传佛教中,相传冈仁波齐是释迦牟尼的道场,是世界的中心。而在公元前1000年,冈仁波齐神山就是苯教的发源地。据说朝圣者到冈仁布齐转山一圈,可洗尽 一生罪孽;转山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山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而在释迦牟尼诞生的马年转山一圈,则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十 三圈。所以每逢藏历马年,转山的朝圣者最多。

转冈仁波齐有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苯教朝圣者是逆时针朝拜,藏传佛教信徒则是顺时针。不同方向的朝圣者都神态满足,内心平和,几个不同教义的宗教在这里和谐融洽地共存着。来自尼泊尔、印度、不丹等不同国家的朝圣队伍,与藏族、汉族们一起,表现出几乎一样的虔诚。

精彩看点:

一条典型的朝圣路线。沿着古老的朝圣之道,跟着历代僧侣、信徒的足迹,穿越猎猎的经幡与山口的玛尼堆,在享受绝美自然风光的同时,还能体会浓浓的宗教氛围。

所需时间:2天。

具体行走路线:转山的全程为56公里,从塔青开始,一般人都设计为2天的路线。

D1、塔青----拉曲峡谷----经幡广场——曲古寺——哲热普寺

D2、哲热普寺——天葬台——卓玛拉山口——门曲河——尊普寺——塔青

(责任编辑:王伦)

标签:路线 喜马拉雅 仁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