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念真情》新书沙龙在京举行

2012年08月16日 15:19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将视点聚焦小人物的故事,用质朴的语言,真实的情感,讲述普通台湾人的奋斗史与平常日子,时隔十五年,这本曾经感动台湾的《台湾念真情》一书终于在大陆出版。近日,由译林出版社和蚂蜂窝旅行网联合举办的“《台湾念真情》新书沙龙”在世贸天阶时尚廊举行,本书作者吴念真与北京的读者分享台湾了普通民众的故事。

曾与杨德昌、侯孝贤等导演一起掀起台湾新电影运动,先五次获得金马奖最佳编剧,吴念真被称为台湾“最会讲故事的人”。去年,他的《这些人,那些事》在大陆出版,登上各大畅销书排行榜。首次引进大陆的《台湾念真情》一书,其实早在15年前已经在台出版。

《台湾念真情》讲述的是普通台湾人的奋斗史与平常日子,取材自吴念真做的第一个电视同名节目。他用平实的笔触,将传统的面茶技艺、黥面文化、几乎被人遗忘的东吉屿,或是唱歌的恒春阿妈、捡骨师的故事一一道来,书中部分篇章更被选入台湾中学语文教材。吴念真本人也在见面会上坦言,“隔了这么久,还经常收到关于这本书的读者来信,出乎他的意料,也非常感动”。

台湾自由行在大陆刚刚开放,台湾在很多人眼中仍然是教科书上的样子,在这次沙龙上,不少读者非常关心“哪里能看到真实的台湾”这样的问题,吴念真出人意料地推荐了传统市场,他认为市场是最能感受到台湾人真实的生活状态的地方,“你会发现,买菜时,摊主会拣几根葱送你”。

凡是在译林与蚂蜂窝旅行网举办的《台湾念真情》新书推广期间关注并参与书签上的活动,读者有机会获得往返台湾的机票,近距离体会台湾。

而对于大陆最近出现的对台湾的褒奖,吴念真说,“这是客人们带着情感看台湾的结果,我们自己则更多会看到台湾存在的问题,需要进步的地方也很多”。吴念真进一步指出,台湾人的有礼貌,其实不该完全归结到中华传统文化保存得好不好,这是一个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民众会具备的一些基本素养。

据悉,吴念真此次会在北京、杭州、上海等7个城市举办新书沙龙,再来北京之前,已经成功在广州、南京等城市举办了沙龙,现场反响热烈。今年已60岁的吴念真,在生命中曾经扮演过很多种角色。作为作家,他曾连续三年获得联合报小说奖;作为编剧,曾五次获得“金马奖最佳编剧”称号,人称“吴金马”;作为导演,他自编自导的影片《多桑》被马丁•斯科塞斯视为最爱的十大电影之一;作为演员,他在杨德昌电影《一一》出演男主角。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台湾 真情 沙龙 蚂蜂窝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