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旅游与商品的完美融合重在“创新”

2012年09月04日 14:16
来源:大众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关键词: 曲阜孔子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 旅游商品

[提要] 9月21日至29日,“2012中国曲阜孔子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即将在山东曲阜拉开帷幕,作为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的一部分是国内旅游商品行业内级别最高的大赛之一,备受旅游商品开发商及旅游业界的青睐。

——孔子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鸣锣

张令伟 郑艳艳

9月21日至29日,“2012中国曲阜孔子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即将在山东曲阜拉开帷幕,大赛暨博览会已经从8月底起开始报名送交作品,9月20日截止报名。作为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的“2012中国曲阜孔子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暨博览会”,是国内旅游商品行业内级别最高的大赛之一,备受旅游商品开发商及旅游业界的青睐。

“创新”为旅游商品带来活力

在孔府大门东侧的孔子文化商品展室内,曲阜三孔旅游服务公司总经理尹洪福,正在和同事们一起,为参大赛精心挑选着他钟爱的商品。

“这些都是我的宝贝,每一件创意的商品里面都有一段属于它的故事。为参加好即将举办的2012中国曲阜孔子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参加博览会、大赛,获奖不是目的,最主要的是要将曲阜的孔子文化宣传出去。当前,我们国家正在提倡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公司紧紧抓住这个主题研发了300多种孔子文化旅游商品。”提及大赛,尹洪福信心百倍地说。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曲阜三孔旅游服务公司作为济宁市唯一一家参展单位,在特装柜台亮相,场赚足了参观者的眼球。他们组织了20个人的参展队伍,集合了主题为孔子文化、孟子文化及黄河文化的100多种商品参展。

尹洪福表示,对曲阜每年举办的孔子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很期待,他说:“通过参加博览会和大赛活动,让更多的社会人士认识我们的新产品,进而认可我们公司,今年三孔旅游服务公司自主研发的青铜器类、玉雕类、书籍类创新旅游商品投入到市场上,上半年旅游商品收入已经突破了2000万元。目前看,已经初见成效”。

尹洪福介绍,在今年的大赛上,曲阜三孔旅游服务公司将推出两大类别5到10个品种的拳头产品,主要围绕孔子文化及孔府传统礼仪两大类,重点开发传统礼仪中用到的礼器仿品,书籍类以及汉、明、清古碑拓片原样复制品作为主打。

“我们每年一定要拿出5—10种过硬的新旅游商品,这已经成了不成文的规定。创新是旅游商品的生命,坚持走创新的路子,拿出过硬的、适合大众消费的、带回去有收藏价值的产品最重要。”尹洪福一语中的。

据了解,曲阜三孔旅游服务公司目前从事研发旅游商品工作的职工达到500余人,研发队伍18人,聘请了孔子文化研究专家、玉器专家共16人。是全省唯一一家拥有“文物复原展陈”一级资质的企业。

旅游商品展销大厅如何变身“旅游景点”

当步入离孔府一路之隔的曲阜金龙阁艺术品公司展厅里时,一股书香的气息扑面而来,整齐摆放的各种孔子文化旅游商品,让笔者不暇接。

2002年,金龙阁“微雕论语”在中国首届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中荣获金奖,公司总经理刘振柱谈及此奖项至今仍不能抑制心中的激动。公司办公室里面大大小小的奖牌、奖杯不下百个,在古色古香的椅子上坐下,刘振柱打开了他旅游商品经营的话匣子。

刘振柱说,“我这里有2000多种种商品,新聘用的员工,光熟悉这些商品就需要3个月的时间,而这些商品大部分是我们自己研发并监制的”。

“旅游商品的确需要往精品上发展,不能走大路货的路子,参加比赛为的是放大创新研发的成果,规模越大越好,希望来参赛的客商越多越好,这样能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刘振柱对这次大赛期许颇多。

刘振柱告诉笔者,他希望未来的旅游者来到曲阜参观完“三孔”,能选择到文化旅游商店参观,将文化旅游商品店作为一个景点来对待,相信这一天很快会来到。当然,这需要旅游商品开发者们多动脑筋,毕竟能留住游客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旅游要与商品实现完美融合

济宁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晓霞认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旅游六大要素中旅游购物的比例将会越来越大,成为旅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子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对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拉长旅游产业链条,提高旅游综合效益,履行旅游与产品的完美结合,推动曲阜文化旅游产业提档次、上规模,实现新的突破将产生重要作用。

济宁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陈忠表示,在旅游商品中比较受欢迎的还是地方特色纪念品,目前,济宁旅游商品种类少,创新性不高,有代表性、影响力的商品数量更少,特别是《旅游法》的即将推出,对旅游商品的考验会更大,能不能推出去,要看商品有没有特色、有没有吸引力,旅游商品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对于此次大赛,陈忠充满着期待,他说,“旅游与产品需要完美的结合,希望本次比赛能创新推选出更多具有地方代表性的工艺品、纪念品,面对不同的消费受众,高中低档都有不同的特色产品,抓住游客的眼球,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孔孟之乡 运河之都’品味‘文化济宁’。”

此外,本次大赛得到了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济宁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晓霞表示,济宁市旅游局作为活动的承办单位,首先履行好承办单位的职责,充分宣传、广泛发动,会同省旅游局、旅游商品开发中心和曲阜市政府做好组织与协调,指导各县(市、区)做好创新、设计、参展等方面的工作,使得大赛吸引更多的旅游企业和从业者的参与。

据悉,今年的大赛以“弘扬优秀孔子文化,发展创意旅游产业,助推文化旅游发展新跨越”为主题,凡创新设计制作具有孔子文化特色或代表当地文化旅游商品的单位和个人均可报名参赛,旅行社、旅游景区(点)、酒店等单位自行设计开发的旅游纪念品也在参赛范围之列;民间手工艺人均可参加,参赛范围比往年有所扩大,报名地址设在曲阜市文物旅游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