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东旅游品牌再出经典产品 十一黄金周自驾游新干线

2012年09月21日 16:14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你是否厌倦了乘坐拥挤的旅游巴士,上车睡觉、景区拍照的粗放型旅游方式?你是否经常向往自己能开着爱车,手拿各种旅游攻略,逍遥地享受每一个休闲目的地?如今,随着人们出游需求的增长和对休闲质量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旅游方式可供游客们选择,比如自驾游、自由行等。为切实做好“十一”黄金周自驾游新干线产品的市场宣传和营销工作,让更多的公众了解自驾游、参与自驾游、方便自驾游,真正抓住“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使“好客山东休闲汇”节日旅游市场更加火爆,成效更加明显。9月3日,山东省旅游局举办“2012好客山东休闲汇‘十一’黄金周自驾游新干线”产品发布会,将这一“好客山东”品牌下的又一精品力作推向市场。

山东休闲旅游开启黄金自驾时代

作为一种时尚的现代自助旅游方式,自驾游这个集观光、健身、度假、休闲于一体的专项旅游项目逐渐受到游客的青睐,不同于传统旅游方式,自驾游更能满足游客个性化的需求和对高品质休闲旅游的追逐。

经济的迅猛发展为自驾游提供了基础。截至2008年底,全国私人汽车4173.39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64.53%。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呈高增长态势,汽车产销分别为1379.1万辆和1364.5万辆。2011年底,全国私人轿车保有量已经达到4322万辆,私家车的激增将带来极强的自驾游需求,自驾车旅行成了国民出行的强劲方式。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凭借高速公路网通车里程超过4700公里,居全国第二位,省内多数城市之间也可在半日互达的交通优势,为众多自驾游爱好者提供了过硬的便利条件。随着《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的下发,确定今每年的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及其连休日期间,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将免费通行,这一消息对于自驾游爱好者来说更是一个绝对的利好。

从旅游资源来看,作为旅游大省,山东境内既有山水圣人、黄金海岸、逍遥游三大旅游产品,也有滑雪、高尔夫、葡萄美酒等高端旅游资源,加之“好客山东”体系下的休闲汇和贺年会,山东100、山东三珍,以及山东旅游新干线,山东旅游不管从概念上还是产品体系上,都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态势,这些差异化的旅游资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周边地区游客驾车前往山东,享受别样的风景和休闲,让他们体验幸福指数更高的休闲行程。

金秋季节,硕果累累,风清云淡的天气让心情更加适合远行,一年中难得的一个黄金周必定成为出游的最佳时节。综合经济水平、交通状况、旅游资源和利好政策等各种因素可以预计,今年“十一”黄金周,山东自驾游将面临井喷的态势,而休闲旅游也将开启黄金自驾时代。这种即将出现的现象引起了山东省旅游局高度重视,近一段时间,集中力量对“十一”黄金周首次实行小型客运车辆免费通行政策可能形成的自驾车旅游高潮进行了专题研究,为顺应人们假日休闲的需求,针对假日旅游、自驾车旅游的特点,联合十七地市旅游局将推出多条适销对路的旅游产品。

多条自驾游新干线玩转山东

“好客山东休闲汇十一黄金周自驾游新干线”专项旅游产品,重点指导资源富集的重点旅游城市以城区为中心,沿城乡交通主干线,整合相关的文化、民俗、乡村、休闲等特色资源,推出“七日游”自驾车专项旅游产品。引导支持资源相对薄弱的城市与周边城市联合,整合城际公路连线两侧重要观光、休闲、采摘资源,开发“七日游”自驾车跨线旅游产品。       

济南市策划推出了济南自驾西行访古休闲采摘二日游、泉城泉水探秘自驾四日游、济南南部山区生态自驾三日游和济南北跨黄河自驾休闲二日游等多种自驾游产品,囊括了济南东西南北各种资源,即能让自驾游客们感受济南的泉韵、优美的生态、休闲的文化,还能看到济南的激情与奔放;青岛市凭借旅游资源丰富、城市开放时尚的优势,开辟了南区经典文化旅游线路、青岛“博物馆之旅”一日游线路、青岛四方区民俗自驾一日游、青岛黄岛两日游、青岛市区-城阳自驾一日游、魅力金胶州一日游等十多条自驾游线路,让自驾车友们阅尽岛城风华;淄博五区三县旅游资源各具特色,以“齐风陶韵生态淄博”为主题的全景自驾八日游收纳了各个区县的资源,可谓风景多姿不分伯仲;枣庄市以台儿庄古城为重心,融合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用“排列组合”的方式,组成了“非常枣庄欢乐古城”一二三日、ABC多种套餐;烟台拥有黄金海岸、葡萄酒、温泉、高尔夫、生态等多种资源,是难得的高端自驾游目的地,多条慢游的线路充分体现国家休闲城市的特点;临沂市策划推出“游书圣故里、览老区新貌”临沂市区自驾二日游、“上天入地泡温泉”沂水沂南自驾三日游、“踏革命热土、访红嫂故里”沂蒙红色之旅四日游、等9条自驾游新干线产品,同时加快沂南红石寨香山湖自驾车营地建设,还编印《玩转临沂自驾游服务指南》,收录各类自驾游实用信息,为自驾游客提供全面翔实的信息服务;东营市通过对各个景区的考察,制定出切合本市实际的“魅力东营•感受文化”专项精品线路;济宁市自驾车协会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以济宁城区为中心,设计开发以济宁市区为起点的自驾游线路,融行、游、住、食、购、娱于一体;莱芜市整合优势旅游资源,推出了浪漫雪野休闲自驾游、莱芜齐长城文化自驾游、凤城美食自驾游、鲁中山村休闲自驾游、峡谷生态逍遥自驾游等十余条二日游和三日游自驾游线路,打造假日休闲和城市慢游产品。另外,潍坊、威海、日照、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各市地,都将推出自然风光秀美、人文历史厚重的自驾游产品,很多是以“山东惟一”和“山东独有”为看点。“十一”黄金周期间,山东璀璨的历史文化与秀美的山水风光交相辉映,构成独具特色的齐鲁自驾车旅游百花园。

山东省旅游局还重点协调相关市推出了具有山东特色的跨区域自驾游新干线产品,主要包括滨海休闲旅游线,沿青岛、烟台、威海、日照4个滨海旅游城市海岸线公路,整合相关滨海休闲广场、海水浴场、度假酒店、观光绿道等,推出滨海休闲度假七日游旅游产品;水浒文化旅游线,整合菏泽、泰安、济宁、聊城4市水浒资源,按照高速公路走向推出聊城景阳岗•狮子楼、济宁水泊梁山、菏泽郓城水浒文化旅游城、宋江武校旅游区、泰安东平湖、水浒影视城等水浒七日专线旅游产品;运河文化旅游线,串联枣庄台儿庄古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滕州红荷湿地、济宁微山湖、聊城东昌湖、山陕会馆等重要运河文化旅游资源,形成运河七日文化旅游线;黄河文化旅游线,沿黄河推出城市二日游、黄河入海口二日游等黄河七日文化旅游产品;齐长城文化旅游线,以济南长清或青岛黄岛为起点,沿济青高速公路将长清大峰山(方峪古村落)、济南七星台、莱芜锦阳关、潍坊望鲁山、淄博涌泉孟女故居、青岛小珠山西峰关等619公里齐长城线上的主要景观串珠成链,形成齐长城七日游旅游产品。

山东也是一个林业大省,素有“北方落叶果树王国”的美称,很多地方经过近年来的规划建设,成为集现代农业展示、休闲度假、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观光园。这些景区古树林木资源丰富,原生态、禀赋好,树龄长、品质好,既有天然生长的形态,又有经济实用的价值,既有象征意义和代表性,又有蕴藏人文资源、民俗、民风。本次推出的“齐鲁金秋采摘季自驾车旅游产品”,专门蹋访100年以上的珍贵果树,聚合百年梨树、百年石榴树、百年核桃树等古树资源形成采摘产品。不仅满足游客对珍稀果品的需求和收获的喜悦,更让游客满载而归。“经典果树采摘周”系列活动,设定了以枣庄峄城冠世榴园、昌邑市山阳千年梨园、乐陵五十万亩枣林园、莱阳市西陶漳村莱阳梨采摘园、诸城市昌城镇刘墉板栗园景区等12条采摘体验游线路,把生态观光、休闲体验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水果贸易融为一体,为游客提供一个恬静安逸的休闲养生、感悟沧桑、放松身心、体验农趣、欣赏民俗文化的广阔空间。同时,推出“齐鲁金秋采摘季自驾车旅游产品”,整合山东珍贵的百年梨树、百年石榴树等古树资源,推出采摘产品,不仅满足游客对珍稀果品的需求和收获的喜悦,更让游客满载而归。

“好客山东”旅游品牌再现经典系列产品   

由大约100多条自驾游线路组成的“十一”黄金周山东自驾游新干线,是山东旅游在分析旅游市场形势、综合考虑山东旅游资源和客源市场经济水平和消费习惯的基础上,花大力气打造的又一品牌。

“好客山东休闲汇”分暑期、“十一”黄金周、金秋采摘季三大时间节点。“十一”黄金周是“好客山东休闲汇”的一个重要节点。休闲汇活动倡导的就是健康休闲,引导人们接受休闲,学会休闲,体验休闲,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旅游休闲是休闲方式的一个重要方面,而自驾游就是一种很好的旅游休闲产品。十七地市旅游的联合发力形成的这组拳头产品,在丰富“好客山东休闲汇”活动的基础上,更是为“好客山东”品牌体系又增加了一件重量级的产品,是对“好客山东休闲汇”产品体系的更新、充实与完善,会使休闲汇更加丰富多彩,更加火爆热烈。

“十一”黄金周自驾游新干线产品立足创新,充分整合城市各类旅游资源,突出特色,丰富内容,增强吸引力。统筹城乡,以城区为核心,辐射周边县(市、区),形成若干特色鲜明的线路组合,尤其重视开发利用乡村旅游资源,突出乡村民俗、乡村生态、乡村休闲。统筹观光资源与休闲资源,把传统观光景点与城市各类休闲资源有机结合,突出假日休闲、城市慢游、深度体验。统筹各类文化、体育、民俗、娱乐、美食等节庆活动,把城市观光、休闲与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相结合,突出参与性、娱乐性、群众性。

综合分析“十一”黄金周山东自驾游新干线,不难发现几大特点:全,全省十七地市同时参与,融合各种旅游资源,从山水到文化、从海岸线到内地游、从古城古村到时尚都市、从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无所不有;新,这次自驾游新干线是在社会调研,以及科学搭配的基础上把已有的旅游目的地重新排列组合,给游客耳目一新的感觉,一些刚刚推向市场的旅游大项目也同样让游客们眼前一亮;实惠,各个地市除了做出让人眼花缭乱的线路外,还推出了力度超大的优惠,“休闲购物打折季”、推出特价房间和餐饮套餐、举行抽奖促销活动、特价门票优惠活动等等,都能让游客有物超所值的感受;便利,为了让自驾游客对自己选择的线路一目了然,线路里专门标注了景区特色、门票价格、住宿餐饮价格、交通线路,以及其他安全提示,使自驾车友更加轻松地享受休闲;服务提升,自驾游是一项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旅游专项产品,它对旅游辅助系统,如旅游信息网络、交通信息系统、汽车旅馆业、游览服务系统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满足这种综合消费水平高、服务质量要求严格的新兴旅游项目,相关企业、部门、景点要完善旅游服务各项功能,大力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惠及大众旅游者;声势大,北京、天津、江苏、安徽、上海、河北、河南等多个周边地市都是山东的客源市场,“十一”黄金周山东自驾游新干线除了针对省内游客以外,还有大批量的外地自驾游客,要做到众所周知,山东旅游在全国层面上掀起了宣传自驾游新干线的热潮,省内外各媒体宣传报道,及中国旅游网、淘宝网、去哪儿网、欣欣旅游网、马蜂窝旅游网等五大网站的线上推广,为“十一”黄金周山东自驾游新干线打出了盛大的声势。

同时,考虑到对于自驾出游的群体来说,停车问题是一大考验,“十一”期间,临沂沂南红石寨旅游度假区、威海大乳山旅游度假区、蒙山云蒙旅游度假区等一批设施和功能较为完备的自驾车营地将向游客开放,发挥自驾车营地对周边地区旅游目的地的集散作用。重点旅游景区还将扩大停车场,在周边规划备用停车场,重点旅游城市假日期间开放体育场、大剧院、城市广场的停车场,推出停车场至重点旅游景区的临时摆渡车,缓解自驾车涌入城区可能带来的交通堵塞,为自驾车旅游营造安全、通畅、舒适的良好环境。山东省旅游局将开通重点旅游景区动态监测系统,适时对景区客流量、驻留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通过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网络等向游客发布预警提示,配合高速公路管理服务部门在高速公路重点服务区及主要出入口免费为游客发放信息指南。

第二届“好客山东休闲汇”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首届基础上,今年休闲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人们对于休闲旅游的要求也更多样化和严格,“十一”黄金周山东自驾游新干线这一高起点、高品质的产品,是立足于满足更多人民群众追求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有待于提高百姓幸福指数的品牌产品,也必将成为山东旅游的又一亮点。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山东 好客山东 黄金周 十一 自驾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