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术会议趋向于商业化运作

2012年11月15日 06:06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科协”)作为国际会议的主办方,拥有特殊的国际会议资源优势。上世纪80年代,科协就开始组织承办各种国际学术会议。通过其下属的近200个学会对应的国际组织,科协积累了大量国际会议专业资源。其所属的会议中心自1985年成立以来已经协助相关学会及机构成功申办、承办了1000多个国际会议。针对申办国际会议经费不足等问题,记者对中国国际科技会议中心(以下简称“会议中心”)会议处处长张忠连进行了采访。

商报:科协作为社团类的会议主办方,有哪些资源上的优势?

张忠连:科协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科技会议主办机构,其下属的包括中国化学会、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动物学会等近200个一级学会在国际上都有对应的国际组织和理事会,这为国际会议的申办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比如今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是由科协所属的中国园艺学会成功申办来北京举办的。申办国际会议的机构首先要加入该组织,成为其成员才有申办的资质,就像一个国家在没有加入WTO前,并不享受成员待遇,而入世之就要严格遵守它的规则,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商报:之前业内人士曾表示国际会议的申办一直面临经费短缺的问题如何解决?

张忠连:虽然有些国际科技会议可以从科协专项经费、国家基金委、中科院等方面得到一些经费方面的支持,但是就目前来讲,国际会议的申办很少得到政府资助。就中国来说,国家应该加大对国际科技会议的投入。目前,国际科技会议基本上是“以会养会”。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出台了对会展业的资金扶植政策。比如北京市今年发布的政策涉及2000万元扶植资金,目前我们同市旅游委密切合作的许多扶植项目正在运作当中。

目前,会议经费的主要来源是参加会议代表缴纳的注册费,尤其是国外代表的注册费,因此,国外代表较多的会议注册费收入会多些,基本可以维持收支平衡,如国外代表较少就可能会出现赤字。

为了解决经费不足问题,近年来国际会议的运作趋向于商业化,主办方在组织国际会议的同时希望有更多的相关企业参与并给予经费上的支持,以解决经费不足问题。

商报:在国际会议的组织方面,“会议中心”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与哪些相关服务供应商合作?

张忠连:会议中心作为PCO(专业会议组织者),能为国际会议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当然,在国际会议的执行和运作当中,也会与相关的单位及机构进行合作。比如,会议的学术部分委托相关的学会或科研机构完成,会务、展览委托会展公司,会间、会后旅游委托旅行社等。

商报:学术会议的特点是什么?对会议场地有哪些要求?

张忠连:学术会议有一个特点,就是以分组会为主。我们承办的会议规模较大,从二三百人到五六百人再到千人以上不等。一般酒店的多功能厅都可以满足一个二三百人会议的需要,千人以上的会议一般的酒店就很难承担了。会议场馆不单要求大会议室有至少千人的承载量,还要有数个分组会议场地。目前能召开千人以上会议的场所有国家会议中心、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九华山庄等。

商报记者 季鹏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