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飞机擅自换座位危险”引热议 专家称影响平衡

2012年11月22日 10:20
来源:雅虎

乘坐飞机时,如果未经得空乘人员同意,旅客最好不要擅自调换座位,否则有可能造成飞机不平衡,甚至发生机毁人亡的事故。昨天,一则“飞机上擅自更换座位很危险”的微博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太夸张,也有很多的网友认为,以前曾“二”过,以不敢轻易换座位了。

飞机未满员时,很多旅客喜欢调换座位,表面上看来这是一件小事,孰不知小小的私自调换,却为飞行安全埋下巨大隐患。这则微博介绍说:“航班在起飞前会计算出飞机的平衡参数,配重和平衡都是做好的。”大量网友跟帖,有的认为此说法“太夸张”,难道旅客在办理登机牌时还得称重?与此同时,不少机长、乘务员参加评论,介绍航空配载的知识,网友大呼:“这样知识需普及。”

网名“雨夜飞航-kevin”的网友解释说:“起飞及降落时的飞机配载需要飞行员手动调节,而巡航过程中是飞机自己调节的,因此在起飞和下降过程中旅客就必须按照座位号就坐,因为飞行员不可能知道您换到哪里。” “雨夜飞航-kevin”举例说,飞机不平衡有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恶果,例如中西航空5481号航班就是因为重心过后、计算配平数据时使用平均重量不当导致的失速坠毁;此外还有在刚果坠毁的一架空客A330,因为机舱出现鳄鱼让乘客惊慌乱跑而失衡坠毁的。

-一位民航专家告诉记者,航空公司原则上是不允许调换座位的,主要就是为了飞机平衡。在乘坐飞机时,航空公司通常在起飞前半小时停止办理登机牌,这半小时正是航班配载员配载飞机平衡的关键时间。此时旅客的座位基本确定,配载员根据旅客的座位分布来安排飞机底部货仓货物如何放置,以确保飞机平衡。因此,如果旅客在飞机起飞后擅自调换座位,飞机的平衡有可能改变,从而带来飞行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在中大型飞机上个别旅客更改座位,对飞机重心的影响不大,一般不需要重新制作载重平衡舱单。但是如果中型飞机载重量每增减500公斤和增减5名旅客或较多旅客的座位改变时,飞机重心将改变较大。某些小型飞机只要有旅客变化,每次都得重新进行载重平衡。

此外,航空公司限制手提行李的重量,同样是因为确保飞机平衡。一般情况下,飞机配载按照每名旅客75公斤,部分航空公司国内航班按照72公斤计重,如果旅客携带较多行李登机,实际载重超出计重数据的话,同样有可能影响飞机飞行。

标签:飞机 航空 起飞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