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旅游贴士:出游在外谨记索赔技巧

2012年11月26日 07:54
来源:雅虎

文/图 哑哑

圣诞节临近,全球最大规模的“打折季”即将到来;加上近期人民币连涨13个交易日的升值态势,更加引爆了市民出国血拼的热情。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在出游前购买一份旅游保险,那么,万一出险,尤其在境外出险,又该如何理赔呢?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亚保险”)资深旅行险专家忠告游客,要减少保险理赔的麻烦,只需注意以下几个细节。

个人财物遭盗抢

以市民张先生遭遇的行李被偷为例。上个月,张先生一家在 菲律宾(度假) 旅游,不料放在旅游大巴车上的照相机被人偷去。财物受损连带沿途拍摄的相片也随之遗失,这一突发事件瞬间令张先生极为沮丧。

好在出行前,张先生购买了美亚保险“乐悠游”海外旅行保障计划,其中涵盖了盗失风险。于是,在电话咨询美亚保险工作人员,他迅速在当地报案并取得报案回执。

旅游归来,张先生从家中翻出了当初购买相机的发票,与报案回执等理赔材料一并提交给美亚保险;短短几周后,他如愿拿到了全额赔付。

张先生的这段经历只是出门旅游最常遇见的一个案例,但在具体操作上,还存在一些细节容易被投保人忽略。

以张先生的故事为例,美亚保险专家建议游客注意以下四点:

A.投保前,旅游者应详细阅读保险条款,了解保险合同承担的保险责任及相应的理赔要求;

B.当随身财产遭到损失时,需要在事发后24小时内报警,并保留当地警方的记录原件;报案内容中,应尽可能清楚地注明个人财物“被盗”或“被抢”,或是因为第三方责任遗失、意外损坏,而不是简单以“丢失”等字眼含糊表述;

C.而旅游过程中发生意外,应在第一时间与投保的旅行社、保险公司或境外救援机构取得联系,及时获得事故处理的专业指导;

D.重要的是,旅行者应保存好与保险事故相关的证明和票据,如损失物品的清单发票、注明详细购买时间和金额以及收据原件等。一般而言,如果无法提供上述证明,最终赔偿金额将根据一般市场价作参考或对被保险人带来影响而厘定。

旅行、行李被延误

除外,旅程延误、行李延误等现象也在出境游中较为普遍。

王先生是自助游爱好者,平时尤为关注廉价航空提供的促销信息,今年4月某廉价航空公司促销,他就抢到了上海出发经 马尼拉(机票) 前往科伦,再由马尼拉回国的往返航班。

去程一路顺畅,但等他按照预定时间到达马尼拉机场准备回国时,因航空管制导致航班延误,但并没有及时通知,一番周折下来,等王先生被告知飞机确切的起飞时间时,已经不得不改签并提前自行安排住宿了。如此一来,王先生不得不多支付2000元人民币在马尼拉住宿、改签;一回到国内,王先生立刻向保险公司提出了旅行延误理赔申请。

可尽管王先生提交了原订和改签机票等相关登机牌,以及航空公司出具的证明;但材料交上去后,他却接到了保险公司的电话。原来,航空公司提供的证明材料,只注明王先生当日没有登上指定航班,对因误机的真实原因并未提及;保险公司只好建议王先生重新向航空公司申请,开具详细真实的改签证明。

以王先生的故事为例,美亚保险专家建议游客注意以下两点:

A.如果遇到旅程缩短或取消的情形,投保人需要出具原计划旅行行程的安排表和实际旅行行程,导致旅程缩短的证明件以及已交的旅行费用正式发票和收据原件,对于旅程实际没有使用而且无法退还的旅行费用也需要保留相关证明;

B.如果遇到旅程延误、行李延误的情况,投保人需要提前向航空公司等承运人出具相关的证明原件,注明延误时间和原因,并保留机票、登机牌或者船票等交通工具的原件。以美亚保险“万国游踪”境外旅行保障计划为例,若由于恶劣天气、罢工、航空公司超售或航空管制等原因而导致飞行或轮船延误,每延误5小时,可获赔人民币300元。而旅行期间,被保险人的随行托运行李每延误8小时,可获赔偿人民币500元。

标签:旅游 出游 游客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