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拼假成潮流 春节会否旺到爆

2013年01月22日 08:04
来源:雅虎

焦德强 连州爱地旅游董事总经理

焦德强 连州爱地旅游董事总经理

阮家伦 金马国旅总经理

阮家伦 金马国旅总经理

魏勇 南昆山    温泉(攻略)    大观园总经理

魏勇 南昆山 温泉(攻略) 大观园总经理

梁智毅 南湖国旅副总经理

梁智毅 南湖国旅副总经理

刘仕珍 地派温泉副总经理

刘仕珍 地派温泉副总经理

杨茜 广之旅国内游总部出省游中心副总经理

杨茜 广之旅国内游总部出省游中心副总经理

陈杰群 锦绣香江温泉城市场营销总监

陈杰群 锦绣香江温泉城市场营销总监

郑泽国 资深旅游营销策划专家

郑泽国 资深旅游营销策划专家

本期聚焦

前不久国务院公布的2013年假期安排引发众多关注,网友间风行自制各种拼 假计划,将小长假和黄金周利用补休年假的方式拼成更长的假期以方便出游。在刚刚结束的元旦,得益于“补1休6”的拼假计划,传统的元旦假期“意外”畅旺, 除了元旦例牌热门的短线游,中长线游也因为假期的变化而比往年更受欢迎。

当拼假潮风行,即将到来的春节黄金周又将有可能被巧妙地拼成超过10天以上的超级长假。原本每年必旺的春节游市场在2013年是否会因为拼假风而旺上加旺?

文 记者 陈薇薇

图 记者 王维宣

拼假潮风行

元旦热春节未必热

拼假对春节刺激未必大

梁智毅:原本在所有假期中,元旦的出游意愿是最不高的。今年元旦假期公布得晚,让很多人措手不及,而由此产生的拼假潮的确也刺激了元旦出行,旅行社的数 据显示出游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0%。除了元旦必旺的周边游、港澳游,内地中长线也比往年元旦更旺,像一些度假城市的产品很受欢迎,再加上京广高铁刚开 通,搭乘京广高铁出游也很热门。出境游也意外火爆,主要集中在泰国海岛、 巴厘岛(机票) 等。但春节未必拼假会风行,因为不同公司的放假方式不同,有的不需拼假就可 以错峰游。

阮家伦:元旦只有三天假期,拼假的意义和作用比较大。元旦假期本来传统国内长线是沾不到边的,但今年元旦国内游比往年同期增 长30%,所以元旦拼假对国内游和出境的帮助还是比较大。但我估计拼假对春节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本身春节就有7天假期,有的企业还会放多一两天,这样的 长假足够出去旅游了。现在从报名情况看,常规中长线比较热,如国内5~6天是客人比较接受的天数。哪怕拼假,也只是可能节错峰出游会增加。

杨茜:今年元旦假期,我们一开始推3天线路为主,没想到不少人拼了个长假期出来。景区、酒店、航空公司在接到元旦休假办法后都立即调整价格,所有原先预 订好的团队都处于亏损的状态。春节拼假要看人群,如服务行业的人一定会用春节后的假期休假来出游,所以对于节后游的咨询量也很大,尤其是初五以后出游的人 非常多,产品上以6~7天为主,这部分人必定会拼假。而2013年的三天小长假比春节更方便拼假,所以想必大家不会在春节一下子拼休完年假。

拼假对省内游影响不大

焦德强:拼假风对于省内游短线没有太多影响,反而对中长线旅游会有很大的好处。春节本来就很旺,假期拼不拼,春节游市场都不愁做,现在的问题是一房难求。

陈杰群:元旦拼假是个利好,本来元旦只旺个两三天,但今年从元旦前一天到5日之前,五六天都在满房的状态。春节本身假期就长,加上年底很多人是放半个月一个月的,很多人用假期回家,可能在春节期间拼假出游的需求不会太大。

拼假习惯将改变旅游市场

郑泽国:虽然各界反映拼假对春节意义不太大,但拼假的方式是有价值的。只要像元旦那样拼出效果,拼假势必成潮流,由此产生的市场效果会很惊人。此外春节 的气候有特殊性,毕竟大部分北方地区是不适合旅游的,但如果拼假在清明、五一、端午等假期,3天变7天,届时像清明踏青游的市场就会到来。拼假的行为一旦 形成规模,对于旅游市场的改变非常大,甚至还可能解决淡旺季的问题。

春节拼假

为错峰多于为天数

节前拼假玩省内有着数

魏勇:春节市场本来就很旺,温泉景区更是不用愁。拼假只是会让客源主力发生改变,如元旦期间1、2日的客人以散客为主,而之前之后则以团队为主。但拼假 风行的意义可以更广泛地去看,如提醒游客可以更理性地拼假,不要凑热闹,不要一窝蜂,特别是对于省内游,节前节后拼是最值得的。因为春节前一般是景区最淡 的时候,价格也最低,这个时候拼假出游,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享受最高的服务配置。

年假拼黄金周不如拼周末

刘仕珍:其实 并不建议游客将年假和黄金周假期拼,如果大家都在假期拼假,可能会让资源无法得到更合理的利用。所以建议用假期和普通周末拼,这样就会有错峰的效果,对于 景区的接待量和提供更高的服务质量都是有好处的。关键是产品提供方要设计一些相应的产品来引导这部分有拼假需求的人,帮助他们拼得更巧妙。

春节拼假为错峰低价

阮家伦:拼假在春节游的意义不单是为了出游的天数更多,而是利用拼假错峰出游,享受更好的服务和性价比。如出游日期的选择就可以因为拼假而更多一些,从价格上说,一些五六天的中长线产品,如果安排到初四初五后出发,价格甚至低上千元。

梁智毅:现在消费者都比较精明,很多年来的春节假期中,请假错峰出游的市场已经形成,这类消费者会根据旅行社出的价格来选择,毕竟节中出境游价格是平时 的两三倍。不过拼假对于天数较长的产品会比较有效,像年初五或者年廿七之后出发的 澳大利亚(度假) 、美加长线就有许多这种情况,只有拼出长假才能享受到更低的价 格。

拼假是大势所趋

对旅游市场是机会

拼假成趋势 配套产品应运生

阮家伦:目前有一种春节产品很紧俏,就是在长假期间到大城市如 北京(机票) 住五星级酒店的自由行产品,性价比很高,2000多元就可以双人住国际五星级品牌四个晚上,非常超值。此外,顺应趋势还可以推更多酒店+门票的新产品。

魏勇:去年半商务半度假的五星级酒店以美食搭配的产品很受欢迎,特别是白领很喜欢商务酒店做的美食团。所以对于撬动这一类流行拼假的白领阶层,美食带动酒店的个性化产品是一个顺应趋势的发展方向。

拼假有利于平衡旅游发展

郑泽国:现在游客的时间最稀缺,拼假是一种解决时间问题的方式。目前 中国(攻略) 的假期有100多天,未来5年增加假期的可能性不大。规避淡旺季的唯一办法就是 自行调整波峰和波谷,未来比较大的可能就是不断采用各种方式拼假,每个城市、每个区域、每个单位都会有不同拼法。或许目前对于旅行社来说有可能打乱计划, 毕竟旅行社计划性强,但对网络等电子商务平台却可能有立竿见影的推动。此外对于景区来说,拼假是很大的机会。其实,十多亿人口统一休假本身就有不科学之 处,对于社会资源是很大的浪费,如果一旦形成拼假习惯,这对市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另外从大的方向来看,拼假能够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中国大多 旅游资源都在远离大都市的地方,目前的放假制度对于旅游发展是很不利的,游客太过集中,滋生一系列接待、安全等问题,如果采用多元化的拼假方式会是比较好 的平衡解决办法。总之拼假的意义就是把人们的想象空间打开了,不必一起休,可以个性化地休假,对于激活闲置资源很有意义。

春节高速再免费

或比国庆更理性

焦德强:春节高速公路免费对旅游市场会有所推动,但应该不会出现像国庆黄金周那样无计划的状况。目前来说是春节高速即使不免费,也是一房难求的,对此消费者要提前预订预判。

魏勇:高速免费,在春节应当会相对理性,人们会懂得回避高峰期。但做市场引导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能做的就是把高速公路的信息掌握好,比如和客人短信保持联系,即及时通报给客人路况,如果遇到塞车,就告诉客人应当避开车流。

刘仕珍:春节有特殊性,回家过年的自驾车人群很早都开车走了,但可能还是会堵,毕竟春节假期长,出游还是主要选择。我们能做的就是引导自驾车游客的消费,比如劝游客不要集中在初二到初五出行,这段时间自驾车预订非常爆满。

杨茜:自驾车者会提早规划自己的行程,春节不会因为高速免费就拥挤上路。另外春运大巴的运力都调走了,比如在广州,春节可能有些地方有所空闲,不至于太过爆棚。

标签:潮流 搭配 国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