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赤壁羊楼洞:尘封千年的砖茶古镇

2013年03月04日 07:39
来源:雅虎

探访古街上的老宅子

古镇上以明清建筑为主,街面全部以青石铺设,房舍街店或青砖黑瓦,或木质竹垒。在保存较为完好的老宅院里,你会发现窗棱上精美的木雕向我们诉说着明清时期羊楼洞人在建筑上的智慧和对美的追求。

老街

老街

堂屋都是天井结构,上面是天窗,下面是地井。赶上下雨天,雨水从天窗落在地井上,顺着石头的缝隙渗透到排水系统里,一直流到院外,根本不用担心房子会被雨水淹了。这些房子虽老,但住起来很舒服,冬暖夏凉,空调都用不着。通过当地老人们的指引,顺着通向镇外的青石板路上望去,还清晰可见一条深深的车行印迹,这是明清时代运茶的“鸡公车”将石板街碾出的深槽。如今辉煌不再的羊楼洞,唯有这些镶嵌在青石板路上的深槽,诉说着古镇的历史过往。

观音泉 精致砖茶的水源

古街西头是云雾缭绕的松峰山,山上有唐太和年间种植的茶树两棵。羊楼洞茶山很多,无论在山里山外,都能望见一座座茶山层层垅垅绿意盎然。羊楼洞四周的山上除了各种树木外,最茂密的就是竹林。山里人告诉我们,他们主要以楠竹为生,春天食它的是嫩笋,秋季便将碗口粗的楠竹运至山外卖个好价钱,楠竹成为山里人靠山吃山的好东西。

古朴建筑

古朴建筑

据当地人讲,羊楼洞东面松峰山北麓有蒲圻四十八名泉之——观音泉。泉水顺山麓而下,蜿蜒注入洋楼洞镇。因泉水有多种矿物质,是羊楼洞历代精致砖茶的水源。传说是观音菩萨在松峰山埋入一个净瓶而形成的。我们在山里人的引导下一路攀缘,行至泉水上游,来到清澈见底的泉水边,纷纷捧起喝上几口,真是甘醇爽口!顺着泉水沿山路而上,行至落差有五六米的瀑布前,只见那泉水直落深潭,哗啦啦的响声带着回音不绝于耳。

小贴士:

交通 可乘火车到达赤壁火车站,乘坐2路公车前往赤壁市区。如想到达羊楼洞古镇,在赤壁老车站乘坐“市区-赵李桥”的大巴车即到,路程约2小时。如从赤壁火车站打车到赵李桥,价格约100元。住宿 羊楼洞的旅游业并不发达,当地人多数都外出打工,只有老人和小孩住在古镇上,因此留宿古镇并不方便。建议住在赤壁市区附近。赤壁威利斯商务酒店,地处赤壁市沿河大道繁华地段,标准间168元/晚;赤壁龙佑温泉度假酒店,距羊楼洞农村信用合作社直线距离17.21公里,标准间398元/晚。

砖茶制作工艺

传统的砖茶压制方法,是把茶叶放进蒸笼中,把蒸笼放到大锅上烘蒸,蒸好再把茶叶倒入模型中,用木制压榨器压榨,从模具中取出后,让它们自然风干。用青茶制成的称为“青砖茶”,用红茶制成的称为“米砖茶”。后来技术改进,有了机械压制砖茶的办法,羊楼洞茶叶生产规模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砖茶的好处

砖茶是以茶叶、茶茎、或茶末压制成的块状茶,越老就越珍贵,越陈就越香,在特定的地域环境条件下存放较长的陈年青砖茶还可有明显的杏仁香气。青砖茶饮用时需要将茶砖破碎,放进特制的水壶中加水煎煮,茶汤浓香可口。砖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它发酵所产生的冠突曲霉,能助消化,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还具有清心提神、生津止渴、暖人御寒的效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