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马黔南 感受山水深处的原生态

2012年10月19日 07:22
来源:凤凰网旅游

“七山二水一分田”,这句话用来形容黔南真的再贴切不过了。然而正是在这样的山水深处,大自然赋予了黔南独特而秀丽的风景,同时在这山水之中也蕴育了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

黔南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四季如春,年平均气温在15℃;热量丰实,年积温在4500度-6500度之间;日照充足,日照时数平均1000-1500小时;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1100-1400毫米。

该地最佳旅游时间为6~8月,这个时段最高温度约为34℃。由于黔南州地处高原,早晚温差大,旅游时最好加多件长衫以防早晚着凉。而午时日照强烈,您最好配备防晒用具,如遮阳伞、防晒等。

黔南存在着多个少数民族,故而饮食颇为丰富。

首先,由于都匀随着知名度的提高日渐显露出一种多元化的趋势,它街面饮食比较丰富多彩,既能够品尝到天南海北的佳肴,也能够领略到不同民族的不同特色菜品。当然了,贵州饮食也普遍偏辣,如果不能吃辣,最好提前给厨师通知下,否则就如同《东成西就》中的欧阳锋了。

其次,想要品尝特色,还得深入民间。走到哪,吃到哪。比如面对只有黔南存在的水族,那里的特色饮食总得尝一尝吧?荔波县上那著名的烧烤一条街,总得逛一逛吧?那里的烤鱼可是很棒的。

,在尝遍了美味,也可以选择一家茶楼,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欣赏着各族特色的服饰,品一品黔南的茗茶,道一道旅途的乐趣,聊一聊生活的美好。

独山盐酸菜

独山盐酸菜产于贵州省独山县,源始于明代,最初多为家庭自制自食。真正成为商品进行大规模生产则是清代后期的事。清时,独山有袁、熊两家最善制作此菜,质量好,名声大,曾作为贡品进奉皇宫。鲁迅先生曾将此菜评为中国最佳素菜.

荞蕨象生梨

形似梨子,色泽淡黄、馅咸鲜香。此品种在首届“红口袋”杯中餐烹饪技术大赛北京总决赛中获银牌。

红袍油糕

色泽金红,外脆内软,馅心甜香、此品种为贵州传统小吃。

清明粑

黄草粑又叫清明粑,清明粑的制作历史已有100余年,解放前后贵州各地就有许多专营点。早期的清明粑做成月饼形状,馅心有火腿、洗沙、玫瑰、白糖等品种,食时用平锅放少许猪油,微火煎成两面微黄,香脆清甜可口。如今,贵州各地的清明粑品种随馅心的不同而纷繁芜杂,口味和形状也多种多样。

龙里辣子鸡

龙里辣子鸡的独到之处在于,选用的鸡是农户家里用包谷、蔬菜喂养的正宗包谷鸡。与以往吃过的辣子鸡相比单是营养,就略胜一筹,而口感上,采用龙里农家自产辣椒烹制,鸡肉嫩滑,辣的够味,香的带劲!

荔波卜柚

有黄皮红瓤和黄皮白瓤两种。色泽金黄,皮薄汁多,酸甜适中,主要产于樟江两岸。

九仟酒

产于三都,本地名为"biang dang"酒,系用糯米发酵酿制而成,闻之蜜味,饮之甘甜,回味淡苦。"biang dang"二字,土语是晕头后跌倒之意,源于跌倒之声。

太师饼

流传于都匀的一种点心。太师饼外表呈扁鼓型,两面呈黄色或浅黄色,圆周呈白色或浅黄色;饼面酥松,酥层清晰,不脱壳,不空心。内馅果料粗细适当,入口香甜酥松。

竹骝

一种野味,此物形如鼠,体若兔,以竹根为主食,冬日正值肥美时节。黄焖出来,皮糯肉嫩,佐以鱼香草,食之让人不忍丢筷。

鱼包韭菜

鱼包韭菜是水族的传统佳肴,是水族过节必不可少的一道菜。骨酥脆,肉肥细腻,鲜香可口,独具风味。先把鲤鱼沿背脊剖开,除去内杂,洒进少量米酒、香葱、大蒜、生和食盐等佐料,再将韭菜填满鱼腹,用米草捆扎好,置大锅中清炖或清蒸,一般要蒸五至十小时之久。

盐酸扣肉

一般贵州其他地方都是盐菜扣肉,到了都匀,你可以试试用独山盐酸做成的扣肉。但一定得是独山盐酸做底的才正宗。

虾酸和臭酸

虾酸牛肉肥肠一般饭店都有的,有点辣,不宜多吃,倒是很下饭。臭酸一般饭店就没有了,因为这东西太臭,而且“臭名”远扬,一家煮一条街都能闻到。吃法也很奇怪,不用新鲜菜来煮,得用乱七八糟的剩菜煮一锅才有味道。通常一般人是吃不习惯的。

[责任编辑:王晴]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