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马黔南 感受山水深处的原生态

2012年10月19日 07:22
来源:凤凰网旅游

都匀市内的石板街位于广惠路中段斜坡上,现街中仍有少许店面经营少数民族的手工艺品,如布篓、包、蜡染等。运气好的话,会碰到举行布依族婚礼,芦笙铜鼓表演和对歌等民俗活动。另外,火车站附近的佳惠超市,也有许多的土特产。土特产:都匀毛尖茶、贵定云雾茶、根雕奇石、腊染、陶艺、刺绣,竹器等

都匀毛尖茶

都匀毛尖又名“白毛尖”、“细毛尖”、“鱼钩茶”、“雀舌茶”,是贵州三大名茶之一, 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产于贵州都匀市,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区。都匀位于贵州省的南部,市区东南东山屹立,西面蟒山对峙。

贵定云雾茶

贵定云雾茶,曾名“鸟王茶”、“鱼钩茶”,属中国历史名茶中的绿茶上品,是贵定的文化品牌之一,因产于贵定南部云雾镇云雾缭绕的苗岭主峰云雾山而得名,又因其特定的生长环境和独特的工艺制作而享誉海内外。

腊染

腊染古称"蜡缬",是中国传统的民间印染工艺之一,其先盛行之时为湖南凤凰苗族腊染,作为苗族的一种特色。 其制作方法,是以溶化的黄蜡,蜡染这一古老工艺,至今仍在中国贵州、云南的布依、苗、仡佬、水、土、彝族等少数民族中流行为土家族蜡染印花布;一为苗族蜡染土布。土家蜡染印花注重配色纯净,讲究立意构图,成形的布料呈花异彩流布,幅面艺术风格特异纯美,突出的工艺特点为热色;苗族蜡染土布注重染色纯,不讲究华美雕饰,给人一种自然纯净的艺术感,突出的工艺特点为冷色。

荔波凉席

分为宽篾席和细篾席。触感舒适光滑、透汗凉爽,污渍一抹即净。凉席的另一优点是柔软可以折叠。一床双人凉席,能折叠卷缩成直径五公分、长五十公分的小筒,既便于携带,也便于冬藏。

马尾绣

水族的独特工艺,主要制品为婴儿背带。工艺别致、图案古拙,倍受游客青睐。

藤制品

荔波的各种藤编制品工艺精湛,有背篓、竹箩、篮子、笊篱、羊角、观赏鸳鸯等,这些工艺品种类丰富、惟妙惟肖,深得游客喜欢。

黔南少数民族好客、纯朴、热情,入村寨前极有可能遇上“栏门酒”,姑娘们唱着劝酒歌,以牛角盛酒劝客,不饮为不敬。客人若不想干杯尽饮,千万别以手碰触牛角杯,可让姑娘递牛角到嘴边,沾唇即可。此情景最令人沉醉的是歌声,美妙如仙乐,不可不听。

水族与水族舞蹈

水族,中国少数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贵州省黔南布依苗族自治州的三都水族自治县和荔波、都匀、独山以及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凯里、黎平、榕江、从江等县,少数散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西部。主要从事农业,善种水稻和糯稻。

水族姑娘

水族的居住地位于云贵高原东南部的苗岭山脉以南,都柳江和龙江上游。森林密布,山水如画,适于农林业的发展,是贵州高原的鱼米花果之乡。水族在民歌中,常以“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来形容自己的家乡。如此富有魅力的民族该如何变现自己的欢呼雀跃?不用说自然那多姿的舞蹈就成为了水族最富有魅力的宣召。

[责任编辑:王晴]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