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马黔南 感受山水深处的原生态

2012年10月19日 07:22
来源:凤凰网旅游

铜鼓舞:铜鼓舞源于古代祭典活动,它从祭坛演变为民间的日常舞蹈,据传至少已有几百年的历史。现在,水族在过“端”节、过“卯”节,庆丰收,以及婚娶、丧葬期间,都要跳铜鼓舞。这种舞蹈把撒秧、栽秧、薅秧、打谷等大田耕作活动的种种动作融入其中,表演者随着鼓声的节奏,踏着雄壮的步伐,旋转起舞,鼓点从慢到快,从低沉到高昂,直到急密如雨,嘎然而止,舞步也跟着由缓而急,由快而密,到马上收步,使观众既兴奋又愉悦。

“斗角舞”:又叫“斗牛舞”,相传远在明朝初年,水族祖先看到苗族有斗牛“吃牯脏”祭祖的场面,既热闹又隆重。水族因为穷,没有水牛,于是用竹篾编成斗笠,用木头削成水牛角的样子,安在斗笠顶端两侧,做成牛头,两人各拿一个,模仿牛相斗的架式,跳起了“斗角舞”。斗角舞一般由五把芦笙,五支莽筒伴奏。吹芦笙者边奏边舞。由最小的一把芦笙领舞。舞蹈的唯一道具是竹篾制作的“牛头”,前部拴上鸡毛裙,部披彩色绸布。两个拿“牛头”道具的舞者半蹲着身子,随着芦笙的曲调声旋转起舞,另有五个男扮女的“姑娘”,头上戴着用三根白鸡毛、一根野鸡毛和竹篾编成的帽子,腰里拴着有白鸡毛的花裙子伴舞。舞蹈动作幅度大,显示了水族人民粗犷奔放的性格。1983年在中美洲演出中受到外国观众的好评。

丰富多彩的民族节日

端节(水历十二月至次年二月)

相当于汉族的春节。为水族最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主要活动为祭祀和赛马。节日期间,铜鼓声此起彼伏,悠扬的歌声和芦笙调从早到晚回荡在翠竹掩映的竹楼里,水乡山寨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

小知识:水族有自己的历法,水历十二月至次年二月相当于农历八月至十月。时值大季收割、小季播种,也是水历的年终岁首,因此是辞旧迎新、庆贺丰收、祭祀祖先的盛大节日。

卯节(水历九、十月内的卯日分四批过节)

水语称“借卯”,是荔波一带水族人的节气。届时杀猪宰鸭、洒扫庭院,打豆腐、开窖酒祭祀祖先。并盛装涌往卯坡(各地约定俗成集会对歌过卯的山坡),击鼓对歌。

传说:传说远古时候一支水族的祖先来到荔波定居,禾苗忽遭严重虫灾,人们束手无策,眼看颗粒无收。这时,水书先生陆铎从天而降,指示人们扫积屋内烟尘撒在禾苗上,终于除去了害虫。人们庆胜利,聚欢歌,代代沿袭便形成了卯节。

额节(水历正月酉亥)

荔波德门、田早、太吉、尧古、拉交、水庆等地水族的年节。届时要设素席祭祖,以鱼为上供珍品,另供糯米饭、甜酒、大小南瓜等。过去还举行赛马、击铜鼓等娱乐活动,方式、内容与端节相似。

杀鱼节(农历三月初九)

居住在龙里、贵定、福泉一带的苗族人民,每逢三月初九就来到河边,从河里叉起一条条鲜鱼。烧起大火,架起铁锅,用河水煮鲜鱼。一边喝着米酒,吹芦笙唱山歌,祭天求雨,祝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布依族四月八(农历四月初八)

传说这一天是牛王的生日,所以也称“牛王节”、“牧童节”,黔西地区也称为“开秧节”。荔波一带每逢这天都要做黑糯米饭敬“牛王”;有的地区还要杀鸡备酒祭祖,并用鲜草包糯米饭喂牛,给牛洗澡让其休息;个别地区还要举行斗牛、赛马等娱乐活动。

洗牛节(农历六月初六)

正值春耕结束,人们把牛牵到河边洗澡,并在牛栏旁插几根鸡毛和鸭毛,表示为牛洗耳去尘,祈祷耕牛平安健壮。

苏宁喜节(农历十二月丑日)

节日那天,小孩挨家挨户去要象征长寿幸福的糯米饭、鸡蛋和肉片。同时家家户户剪彩色纸人,缠竹条纸须,贴在祭桌的墙头上。

黔南的独特之处不仅体现在秀山丽水间,更源自于黔南山水之中的点点村落。走马黔南,所感受到的原生态尽在那山、那水、那人之中。

[责任编辑:王晴]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