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生男生女从心所欲 贵州占里村探秘

2012年10月24日 10:13
来源:国家人文地理

贵州的占里村在普通的中国地图上根本就找不到,因为它实在太小太偏僻了,面积不足16平方公里。占里村坐落在群山怀抱中,属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管辖,这里不但环境优美,更保留了浓郁的民族风情。

这个弹丸之地因一项令世人惊叹的“零纪录”而名扬海外:人口自然增长率始终几近为零。根据从江县计生局的数据,从1952年到2000年的48年里,占里村的人口只增长了9人,人口自然增长率非常低,几近于零。这一现象在人口普遍大幅度增长的年代里,堪称一大奇迹,因此占里村被誉为是“中国人口文化第一村”。

占里村的由来

独特生育观的形成

占里人之所以能做到人口几乎零增长,村规起了很大的作用。至于村规的由来,还得从占里村的起源说起。

据村里老人介绍,占里人的祖先是1368年从江苏逃难,长途跋涉,经广西梧州最终定居此地的,占里村的得名就来源于其祖先“吴占”和“吴里”。由于地理环境好,祖先们在这里定居以后,开垦了很多土地,生活过得十分富裕,享受着与世无争的幸福生活。渐渐的,这里的人口逐步从最初的两户发展到了100多户。不过,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人多地少的矛盾也开始突现。

到了清朝初期,人多地少的矛盾已经使得曾经富裕的占里村开始衰败。这时,一位叫吴公力的村民挺身而出,他找到寨中的老人不断商议,决心寻找解决办法。最终,一条奇特的寨规被制定出来:“有50担稻谷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但必须是一男一女;有30担稻谷的夫妇只能生育一个孩子。如有违规者,轻者会将其饲养的牲畜强行杀掉;重者则将其逐出寨门”。

如今,在占里村每年都要举行两次控制生育的盟誓仪式,分别是在农历二月初一(吴占和吴里离开梧州的日期)和八月初一(到达占里村定居的日期)这两天。仪式由吴氏族长组织,全寨男女老少由其他姓氏的族长集中带领到鼓楼边举行杀猪祭祀、喝血酒的仪式。凡是要成婚的青年男女都要在仪式上发誓:婚后生小孩必须按计划,只生两个小孩(“一对夫妇只能生育儿女各一个,不允许超生”这一条款位列村规六大条款之首)。在占里村,为了控制人口增长,超生的男孩和女孩长大后是不允许娶媳妇或出嫁的。此外,占里村还流行着许多相应的歌曲,比如:“一棵树上一窝雀,多一窝就挨饿”、“占里是一条船,人多了船会翻。”等等。

控制生育的寨规,在占里一直沿袭了数百年,使占里人形成了自觉控制生育的习惯,深深地影响着几十代占里人的生活,至今还未有人违反过。

[责任编辑:王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