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卷首语——苹果的滋味

2011年09月15日 11:56
来源:穿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我们这次说到苹果,它既不是伊甸园里的苹果,也不是牛顿的苹果,更不是乔布斯的苹果,但是它所代表的概念,与以上三枚苹果所代表的意向倒不无共通之处——即:欲念的诱惑;无处不在的吸引力,极速科技和人性触觉之体验……这枚大苹果的滋味,远复杂过以上三枚苹果相加之总和。

2011 年9 月11 日,“9•11”十年。十年前,这枚苹果被一道蓄意的惊雷击中,留下一道永久的疤痕。给苹果复杂的味觉体验里,留下一种苦涩。也许经过魔鬼训练的海豹队员们信奉“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信条,在“9•11”十周年之祭到来之前,这道苦涩并没有因为拉登大叔被击毙就彻底消除,大苹果是有记忆的。这座城市其实还相当年轻,它仅约400 年的记忆,有些还来不及消化沉淀,就以各种方式被刻录下来,融进了都市的肌理。

公认的“New Yorker 文体”代表人E. B. 怀特写于1948 年的名篇《这就是纽约》, 在“9•11”之忽然被人们重新发现,贴到互联网上,疯传了一段时间。这段文字,成了远隔半个世纪的预言:纽约最微妙的变化,人人嘴上不讲,但人人心里明白。这座城市,在它漫长的历史上,第一次有了毁灭的可能。只需一小队形同人字雁群的飞机,立即就能终结曼哈顿岛的狂想……

我们在“9•11”之前来到纽约,没想到劈面遇上的是一场自由大联欢。纽约州议会投票,以33 票对29 票的微弱优势,通过了同性婚姻的法律!而两天后,正是纽约一年一度的同性恋骄傲大游行,这简直是一份送给“骄傲月”的意外又及时的大礼,让这场本来旨在争取权益和反抗歧视的游行,变成了一场欢呼胜利的庆功嘉年华,大苹果因此散发出一种甜熟如酒发酵的醉香:在此之前,这场险胜的抗争已经持续了整整42年!

有着“大苹果”之称的纽约是无法一言以蔽之的,作为世界金融中心和最大城市,纽约的一举一动都在被全世界关注和解读,它被贴上了各种各样的标签,这些标签把这座复杂的城市简单化了,把这流动的、生机勃勃的活物,变成了一览无遗的标本。人们心目中的纽约,是无数专有名词的集合:时代广场、帝国大厦、曼哈顿、华尔街、中央公园、百老汇、克莱斯勒大厦、洛克菲勒中心、布鲁克林大桥、自由女神雕像……这些显赫的名词,遮蔽了胜景之下凡俗的人生,正如舞台太大,人就显得渺小。

一座年轻而高速发展的城市,其年轮是紧密的,剖开它的横截面,你会发现,在这个充满变化的城市,那些重要年代、重要历史事件、重要的场所与建筑,像千层压缩饼干一样,被一层一层紧致地压在了一起,要啃动这样一只大苹果,品味它每一层次的味道,需要的是剥洋葱的技术和耐心,并忍住那强烈、辛辣而独特的气味,和因为各种刺激而差点流下的眼泪。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苹果 卷首语 纽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