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地球对极

2011年09月15日 14:08
来源:穿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家马桶的水流将向何处去?

儿时的我按下冲水钮,总会想着水是冲去地壳里了吗?会继续冲去西南半球吗?那么,我此刻站着的这个地方,它以地心为轴心的对极会在哪里呢?

后来,地理课告诉我,地球仪不过是一个近似地理真相的仪器,我们的星球根本就是个椭圆。再后来,又有中国的当代艺术家在自家门口挖了好几米的大坑,将一台电视机放了进去,播放着视频监控系统下的纽约街景实况。可惜,北京的对极显然不可能是纽约。

幸好,还是有心人,将对极找了出来。意大利时间的8 月31 日晚,俄罗斯导演Victor Kossakovsky 的纪录片《对极美景》(Vivanlas Antipodas!),就将作为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第二部放映的影片,带领我们真正“穿越”地球,从这端去往它精确对着的另一端。故事设于地球上4 对通过地心对称的地方:阿根廷——中国、智利——俄罗斯、夏威夷——博茨瓦纳、新西兰——西班牙。

一个孤独的阿根廷乡间垂钓者的那头,是上海喧闹街道上的一个卖鱼妇人;智利霍恩角灯塔的某位导航员那头,是俄罗斯贝加尔湖上的一名船长……这些人物的故事,也在某种意义上有着对称性。

通过电邮,Victor 谈起了自己的创作初衷:“在阿根廷乡间旅行时,我看到一个男人,在村头的一座小桥垂钓,当时太阳正落山,光线把这个地方雕琢成全世界最美最平和的风景。于是我开始幻想,如果我将这条鱼线无限地延伸,穿过整个地球会怎样呢?在另一头我将看到什么景象?对着地球仪研究一番,飞奔去真实地理上的另一端后,结果是,全世界最具活力也最嘈杂的都市——上海。”

导演的幻想,其实和儿时的我一样。他也属于装满古怪点子的机器猫,1961 年7 月19 日出生于列宁格勒,曾经带着摄影机找到与自己同天生于同城的所有74 个人,拍成了纪录片《1961 年7 月19 日,星期三》,捞来了当年威尼斯电影节费比西影评人奖。在他看来,“很多时候,你很容易就有个拍电影的好点子,但真正操作起来会意识到现实远非那么好。可对于新的这部《对极美景》来说,情况完全相反,主意本身很酷,实践起来更让人惊喜。”无论Victor 找的对极是否精准,他下血本(外景摄制、剪辑和配乐方面)实现的这个创意,终于呈现出一阕“关于多极世界的诗篇”。他说,我们地球表面的大部分被水覆盖,其实能找到有人居住的对极并不多。整个欧洲就只有西班牙拥有陆地对极——新西兰;美国只有夏威夷一个州拥有陆地对极——博茨瓦纳——那也是非洲大陆惟一有陆地对极的地方。而最美的对极,莫过于贝加尔湖和霍恩角。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Victor 博茨瓦纳 贝加尔湖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