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墨西哥奈卡洞 沙漠之“芯”有水晶

2011年09月15日 14:24
来源:穿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墨西哥北部的奇瓦瓦沙漠下,藏着世界最大的水晶。这些由亚硝酸盐构成的透明石膏体型庞大,有些超过了10 米的长度,最长为11.4 米,重量超过50 吨。咱中国人看到水晶,就想到了钱,可惜我不能告诉你这些巨型水晶值多少钱,它们是无价之宝。

水晶所在的洞穴是被两个在奈卡铅矿工作的矿工于2000 年发现的,当时他们正在地底下300 米处开挖一条新矿道。奈卡铅矿是墨西哥排名前列的铅矿,矿藏十分复杂,还蕴藏着大量的锌、银等金属。在这个铅矿,从1910 年开始,已经陆续发现过一些小的水晶洞,其中有个“剑洞”藏在地下120 米处,那里的水晶大约只有1 米长。没想到2000 年竟然有重大发现,它是一个宽10 米、长30 米的马蹄形石灰岩溶洞。在这个两层楼高、5 人足球场大小的洞内,形成了一百多尊巨型水晶柱。这些水晶柱在洞内纵横交错,蔚为壮观,令人如入水晶迷宫。“水晶宫”的“地面”和“屋顶”则长着水晶“花椰菜”。地面还有些晶体结构,像光学纤维一样纤细水晶洞里还有一镇洞之宝——“亚瑟王之剑”,这个刀刃式晶柱展现了钻石一样的凌厉外形,据称迄今只在水晶洞被发现。

为什么这里的水晶能长成“巨无霸”,答案就在于它们成长发育的独特环境条件。大约在60 万年前,富含矿物质的流水穿透洞穴,硫酸钙像叠转头一样沉积下来。另外,来自地底深处的岩浆加热了洞穴内的水。到了50 万年前,水温降到58 摄氏度左右,这样的温度正适合硫酸钙在水里形成亚硝酸盐晶体。恒温恒湿的条件在溶洞里保持了数十万年,足以让水晶长成大个子。同时,这里也成了微生物的温床,经过取样分析,水晶洞里的每一滴水最多竟含有2 亿个病毒。1985 年,毫不知情的矿工因采矿抽取洞中的地下水,以至地下水位剧降,失去了“羊水”的水晶停止了生长。不过,如果重新往洞内注水,它们还会继续长个。墨西哥政府正计划为水晶洞申遗,一直在研究这个洞穴的西班牙地质学家鲁尔兹说:“奈卡非常独特,地球上出现第二个奈卡水晶洞的几率非常之小,我们应该为子孙代保护这个独一无二的自然遗产。”

不过让所有好奇的有心人失望的是,水晶洞并没有对外开放的日程表,目前只有极少数的科学家和摄影师有机会一睹溶洞的真面目。现在,水晶洞被铅矿公司装上厚重铁门严加封锁,以防止窃贼和矿井通风系统对其产生破坏。这倒也不是铅矿公司不愿与公众分享这份来自地球的厚礼,只因洞内极热极湿,温度高达48 摄氏度,湿度达90%,没有专门降温设备和服装的人贸然进洞,会在30 分钟内一命呜呼。2009 年,水晶洞迎来了迄今为止装备最为完善的一批科学家和摄制队,他们身穿量身打造的重达20 公斤的制冷服,从而将洞内任务时间从15 分钟延长至一小时。探险队员还随身带着一间便携式“冰屋”——空调塑料帐篷,以保证队员身体温度过高时,可以在“冰屋”内回复安全水平。还有一个原因令水晶洞也许永远与世隔绝,据说这些水晶体非常柔软,不但工具、鞋子能损坏它们,甚至连指甲都能刮花她们晶莹剔透的脸。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水晶 卡洞 墨西哥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