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偷渡客欠我的人情,蛇头还了

2011年09月15日 14:54
来源:穿越 作者:刘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地球对面的南美洲游荡一年多,最不一般的旅程是“进监狱”——与一位律师朋友去监狱“解救”一名被抓的偷渡女孩。

这所监狱位于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城近郊,第一次“进监狱”,我心里颇有点紧张。进门,一个警察在我的胳膊上盖了一个蓝色的图章。后面又有一位女警简单搜身,又在胳膊上盖了一个图章。两图章各有火柴盒大小,纹理很细致,一个图案包含有安第斯神鹰,是厄国的国徽,另一个应该是司法部门的徽章。

“啊——”监狱里面的景象让我吃惊得合不上嘴,任凭我有千般想象,也没料到监狱是这样的:举着各种零食的小贩在宽宽的楼道里穿梭叫卖;穿着睡衣的年轻女孩儿头上包着毛巾,手里抱着塑料盆,看样子是刚洗过澡;三三两两的阿姨大嫂聚在一起,吃着零食、水果,聊着家长里短;穿得跟花蝴蝶一样的姑娘们进进出出,好不热闹。

看着楼道两侧挂满了洗过的衣服、床单,闻着旁边的食堂飘出阵阵饭香,我目瞪口呆,这就是传说中的监狱?

一个黑胖的小个子姑娘主动过来带路,她一路大叫着“Xu ! China !”一边引我们往楼上走。二层楼道口还有一道铁栅栏门,黑姑娘打开铁门让我们进去,徐小妹已经在楼道里迎接了。李先生给黑姑娘一块美金的小费,她欢天喜地地跑了,我这才明白她为什么这么热心引路。

进了监狱的舍间,我再次感到意外。舍间的门是木头的,里面不大,只有四五平方米的样子,上下铺,墙上贴着明星海报和小星星、卡通人物的画片,床上扔着维尼熊的靠垫,柜子上摆着镜子、化妆品等各种女孩子用品。这分明是大学生宿舍么,哪里有监狱的影子?

徐小妹的案子并不复杂,她通过蛇头,借道厄瓜多尔,准备偷渡去美国打工。在厄瓜多尔的机场,她被警察发现使用假护照而被抓。这种情况,应该是关在看守所的,但是因为看守所人满,才被暂时转移到女子监狱来,法官一审已经判定她有罪,徐小妹就真的要在异国他乡蹲监狱了。

李先生经验丰富,他抓住审案过程中的一些漏洞,提出上诉,最终推翻了以前的判决。此时,徐小妹已经在监狱中度过了3 个多月,靠一本速成西语教材勉强学了点西文,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赶紧回国。从监狱中出来,在大门口,警察只是看了一眼我胳膊上的两个图章就放行了。看来厄瓜多尔“刻章办证”行业不怎么发达,如果是在我们中国,恐怕一个监狱的人都跑光了。

事后李先生跟我说,他本无意帮那些蛇头“捞人”,只是实在不忍心看那些偷渡客落狱。偷渡客中很多都是未满20 岁的小孩儿,什么都不懂,只怀着一颗闯天下的心,结果走了旁门左道,最后在语言不通、举目无亲的异国他乡身陷囵圄,处境悲惨。

最开始,我跟很多人一样,有一个很大的疑问,他们为什么要偷渡出国?后来逐渐理解他们的想法。比如在美国餐馆打黑工,一个月大约能赚1000美元。对于北京上海的小白领,月薪1000美元也许不具诱惑力,但是对只有初中文凭、又没有一技之长的十几岁小孩,在国内打拼的话,这个数字确实离他们很遥远。

因为解救徐小妹的事,我无意中见到了几个蛇头。他们并不青面獠牙,有些还不乏风趣幽默。我不是正义代言人,无法给他们做太多评价。回国前的最后一晚,李先生全家给我开送别会,正好赶上一群蛇头也在同餐馆吃饭。他们为感谢李先生的帮助,暗中把我们这桌的账结了。为此,我欠蛇头们一个人情。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蛇头 偷渡 监狱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