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呼麦——来自蒙古的声音

2011年09月14日 15:03
来源:华夏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图本名叫图力古尔,毕业于内蒙古艺校。“图图”其实是个音乐圈、朋友圈中人人都知道的外号,他如今是内蒙古数一数二的键盘手和音乐制作人。他的老前辈、内蒙古艺校的老校长莫尔吉呼老师是一位八十多岁的学者,他听到呼麦的时间比其他内蒙古的音乐人都早。

图图开着车,把我带到呼和浩特一处新建的居民小区,我一直问他和老师约好了没有,他颇有点紧张,说:“哎呀,我应该直接去他家找他,打电话不好!”我想起在草原上,牧民拜访长辈时也不会事先打电话,认为打电话让长辈在家等,不礼貌。人到中年的图图仍然保持着对老师的敬畏,离老师家近了,他就表现出小学生一样的紧张。“他比内蒙古自治区有文化,没有自治区之前,就有他了。”图图说。老师不在家,图图把家门找清楚,告诉我明天再过来。

第二天清晨,我按响了莫尔吉呼家的门铃,一位身材魁梧的老人把我们迎进门,老人说话的声音因为上了岁数而沙哑,眼睛却炯然有神。莫尔吉呼三十年前写过一篇文章,记录了他第一次听到呼麦的经历。那几乎是一次奇遇。

莫尔吉呼1950年代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二年级上中国古代音乐史的时候,提到一种乐器,叫胡笳。老师知道莫尔吉呼是蒙古人,就对他说:“莫尔吉呼,你们古代蒙古人还有这么好听的乐器。唐代很多诗人都提到“哀笳”、“悲笳”,说一听胡笳就要掉泪。西汉时的一支军队,被匈奴包围了,怎么办呢?就找了一名士兵站上城头吹胡笳,结果吹得匈奴兵哭着想回家。吹散了三千匈奴兵。这么好的音乐,怎么就给失传了呢?”莫尔吉呼从此有了个想法——应该挖掘、寻找一下祖先的音乐遗产,肯定能找到。

中国进入政治动荡时期,搜寻胡笳的工作只能断断续续地进行,这一找就找到了80年代。莫尔吉呼把整个内蒙古都找遍了,没有发现;然后又从甘肃一直找到新疆,新疆有博尔塔拉和巴音郭勒两个蒙古族自治州,莫尔吉呼都去了,也没找到。这时他听说,阿尔泰山里住着不少蒙古人,好像他们会这个。这样,1984年,莫尔吉呼来到了阿尔泰山,山里有座小小的土房子,当地人说:“你进去跟这个老头问一下,他好像老吹一个东西,挺怪的。”

“我进去一问,他说他吹的是‘冒顿潮尔(modon choor)’。这个冒顿潮尔是蒙古话啊。我问他:‘胡笳,知道么?’他说,‘胡笳我不知道。’”莫尔吉呼看到他吹的是一根木头管子,“冒顿”就是蒙语的“木头”。莫尔吉呼回来以后翻阅文献,发现乾隆年间编纂的满、蒙、汉、藏、维五种语言互译辞书《五体清文鉴》里收录的汉语“胡笳”一词,对应的蒙语就是“冒顿潮尔”,他这下才明白,冒顿潮尔就是胡笳。冒顿潮尔是一直流传在民间的古老乐器,演奏方法同样古老:它不仅依靠吹奏木管来发出高音,演奏者还要同时唱出低音,发声与呼麦相当接近,有些蒙古族音乐人形容它们是“叔伯兄弟”。

回头再说呼麦。找到冒顿潮尔以后,莫尔吉呼准备离开阿尔泰山,走的那天,附近村里人都听说外面来了个人,来看老爷子的乐器,一下子全村大小都来了。莫尔吉呼就把自己带的酒拿出来与众人分享。结果在那儿喝着酒,就有人“呃——”地一声开始呼麦了。

“我就在那个地方亲耳听到了呼麦!当时真兴得不得了,我就看啊看啊,到底是怎么出来的?一个人竟然能发出两个声音,我怎么也观察不出来!敲鼓只能是一个声音,它绝对不能敲出镲的声音来,那么一个人发出两个声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是搞不通,但阿尔泰深山的蒙古人里头,就有这样一种音乐现象。这件事情很不简单!后来我采访了更多的人以后,才觉得它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东西,是蒙古人非常古老的音乐形式。”

莫尔吉呼写完胡笳的田野调查报告以后,又写了一篇名为《浩林潮尔(hooloin choor)之谜》的论文。在蒙语里,“浩林”的意思是“喉咙的”,“潮尔”就是“和声”,“浩林潮尔”连起来就是“喉咙的和声”。当时,莫尔吉呼用这个名字来形容他听到的那种“一个人发出两个声音”的歌唱手段,因为在那个时期,“呼麦”这个名字还没有传到中国。

潮尔是蒙古族独有的一种音乐形式,它的特点是两个或多个音组成和声,但是,潮尔的这种和声与西洋音乐中的和声有明显的不同:当潮尔音乐中有一个旋律在进行时,还有一个固定的根音跟着旋律走,很多时候,根音与旋律之间会出现极不和谐的效果;而西洋音乐中的和声则须恪守音程关系,基本不允许不和谐音效的出现。在蒙古人的民间音乐家族里,马头琴可以拉潮尔,陶布绍尔(一种蒙古传统的弹拨乐器)可以演奏潮尔,口弦可以弹出潮尔,胡笳可吹出潮尔,人声也可以唱出潮尔,而后者如今被称做“呼麦”。

莫尔吉呼认为,历史上有一个漫长的“潮尔音乐”时代,从匈奴时期起,到成吉思汗登上汗位,这个期间的音乐主要是各种各样的“潮尔”。他首先纠正了我对蒙古历史的认识,他说:“不能说蒙古族只有八百年历史,那是从成吉思汗时候算起的,事实上,蒙古族应该是从更早时期的各个部族开始,经过很多时代慢慢演变过来的,在文化上是一脉相承的。

”告别时,莫尔吉呼老师告诉我,“内蒙古地区这边,过去也应该有过呼麦,但是失传了。内蒙古现在的呼麦是这三十年重新学的,是经过发掘整理,学院化之后,由蒙古国那边的老师教出来的。要想听民间流传的呼麦,你还得到新疆的阿尔泰山里头,或者去蒙古国的科布多地区和俄罗斯联邦的图瓦共和国,也就是围绕着阿尔泰山的那一大片地区,民间流传的呼麦主要是在那里保存下来的。”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蒙古 呼麦 蒙古长调 蒙古音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