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呼麦——来自蒙古的声音

2011年09月14日 15:03
来源:华夏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夏日阳光下

杭盖乐队在北京的一个露天酒吧演出,一首接一首的呼麦之,一个坐在旁边的朋友说:“我觉得有很多灵魂在我们周围飘着,这种歌肯定能召来鬼。”其实,这种说法也不能算无稽之谈,很多人都认为呼麦和萨满教有关系,是萨满祭祀做法,与神灵沟通时使用的。但是也有人坚定地告诉我:“不对,那是本末倒置!在萨满教之前呼麦就存在了,呼麦是人类最古老的声音,可能比语言还要早。”这个人的名字叫敖都苏荣。

“我是跟敖都苏荣老师学的呼麦,”伊力奇说,“原来听过呼麦,但忘了在哪儿听的,大概是从磁带上,好像是图瓦那边的人唱的,我当时特别喜欢。那年听朋友说,从蒙古国来了个老师教呼麦,三四天就有人能把哨音发出来了,我就想学。正好赶上培训班招生,我就去了。那时候,我的蒙语说得特别差,老师就那么连比划带说地教我,指着我的肚子、胸口,教我出什么声音,从哪送气。最后我成了那个班里学得最好的。”

“我原来自己学过呼麦,学得不好,后来跟敖都苏荣老师学,就好了。”巴图巴根说。

“2003年我办了一期培训班,从蒙古国把老师请过来,那个班出来好多年轻人。之前也办过两期,都是内蒙的专业文艺团体出的钱,学员的岁数也都比较大;我那个班是自费的,所以学得也好,杭盖的伊力奇,安达的那日苏,都是我们那期的。”巴音说。

跟不同的呼麦手交谈过后,我发现,他们竟然都是同一个老师的学生。这位老师就是敖都苏荣,他是蒙古国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的教授。

乌兰巴托。蒙古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的一间教室里,老师不在,几个二十郎当岁的学生进进出出,衣着亮丽,发型时髦,显然一帮新潮小青年,不过他们举止有礼,只要是第一次见面,一定会相互握手。有的学生弹着钢琴,有的拿出巨大的低音马头琴,有人放伴奏带,学生们随着音乐发出高亢、明亮的呼麦声,声音非常响,旋律悠扬,一点也不像我在《黑骏马》里听到的那种风吹过草原一般的声音。

“蒙古国的呼麦变了!”安达乐队的那日苏曾经这样告诉我,“他们那种已经学院化了,相当于呼麦里的美声唱法,音很高很亮,可以跟西方音乐接轨。我们学了以后,把调降下来,这样可以和内蒙古的民歌结合。”那日苏当时还给我做了些演示,但我依然没有想到,蒙古国大学里的呼麦会这样高亢悠扬。

2004年,我在内蒙的西乌珠穆沁旗见过敖都苏荣,对他隐约有点印象。我记得他很严肃,整个人硬邦邦的。时隔七年,他的变化很大。在教室里等了两个小时,敖都苏荣终于出现时,显得和蔼、淡然,也显老了。敖都苏荣唱呼麦已经太久了,他讲话的时候,喉咙里甚至有回音。

敖都苏荣和呼麦渊源极深。1949年,他出生于蒙古国的扎布汗省,在那里,呼麦是一门活的民间艺术,不神秘,也不特别,纵酒放歌时很容易听到。敖都苏荣从小就和家里的长辈一起唱呼麦,到八岁上学的时候已经唱得不错了。

在敖都苏荣的记忆中,爷爷就是个优秀的呼麦手。他对呼麦最神奇的记忆来自于小时候父亲讲的一个故事:庙里的喇嘛们把酸马奶倒进一个盆里,大家就开始念经,念经的发声方法是哈日和拉(一种低音呼麦),大家齐声念的时候,盆里的酸马奶就会跳起来。当时他父亲是庙里地位最低的喇嘛,他亲眼见到过这个场景,但敖都苏荣不信。直到很多年以后,敖都苏荣已经成为著名的呼麦教授,有一年新年,学生们来给他见礼,十几个学生在高脚杯里倒上白酒后,一起为老师唱呼麦表示敬意。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酒杯里的酒真的跳动起来!

除了演唱呼麦,敖都苏荣还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他认为,虽然呼麦起源的具体年代已无从查考,但呼麦无疑是北方游牧狩猎民族最古老的声音。在旧石器时代,人类的行动能力有限,狩猎活动的范围很小,必须用声音把动物召唤到近旁,因而,他们会在狩猎中模仿狼嚎、鹿鸣和狐狸的声音……这就是呼麦最早的源头。后来,人们又在驯化动物的过程中用呼麦和动物交流,呼唤五畜的声音也是原始的呼麦。所以,敖都苏荣认为,人类可能在语言诞生之前就已经开始使用呼麦沟通,不仅是在人类之间,还与动物以及自然进行交流。其间可能因为风及其他自然因素的影响,声音中出现了更多的变化,逐渐形成富于旋律的效果,最终成为一种歌唱手段。

此外,敖都苏荣在他的研究中还发现,呼麦还可能是蒙古马头琴与长调的源头。因为马头琴在演奏时,一根弦用来拉出旋律而另一根弦保持一个固定音不变,这跟和声呼麦在演唱时的方法完全一致。乐器的诞生往往是对自然发声的模仿,从马头琴的演奏方法来看也的确符合这个规律。而蒙古长调的呼吸方法也与呼麦一致,其悠长的旋律与模仿山羊的低音呼麦“依斯和列”非常类似。敖都苏荣说,只有懂呼麦的民族才会创造出长调这种艺术。

回忆起李革临教授拍到的假声带振动,我不禁想到,人类身体上的很多器官可能都是在进入文明社会以后退化的,比如动耳肌:人类不用再竖起耳朵倾听野兽的声息以后,动耳肌就退化了,但有些人的耳朵经过练习还能动作。假声带可能也是这样,在人类的早期,用假声带发声呼唤野兽和家畜,也许是人人都掌握的。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蒙古 呼麦 蒙古长调 蒙古音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