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进信仰神殿莫高窟 寻丝绸之路玄奘足迹

2011年06月17日 08:06
来源:华夏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敦煌东南约20公里外有大片被风力雕琢成形的沙丘,其中现出一段弧形的悬崖,直落30多米与一片河床相接,河床边缘有白杨兀立。到7世纪中期,长1.5公里的岩石崖壁上已如蜂巢般被凿出了数百洞窟。在这里,朝圣者前来祈求顺利穿越凶险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好运,而玄奘则是为成功的西行来感谢神佛。

进入那一座座洞窟,了无生机的大漠景观顿时让位于恣肆的色彩与生动形象。佛像数以千计,什么颜色的都有,在铺满洞壁的画面中熠熠生辉,衣袍的颜料中掺了西域的灿烂金粉。天女和天乐神在天花板上飞腾,身着以青金石颜料绘制的薄纱蓝裙,华美得几乎不像出自人类之手。在对佛陀涅的虚幻描绘之旁,是每一个丝绸之路的旅者都感到熟悉的俗世场景:高鼻塌帽的中亚商贾,皱纹满面的白袍天竺僧,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中原农民。在最古老的可以确定年代的洞窟(公元538年)中,玄奘甚至会重遇那些盗匪——只不过这次是看见他们在壁画的场景中,沦为阶下之囚,被刺瞎双目,最终又皈依佛门。

玄奘走过敦煌之时不会知道,他翻译的佛经将使在之千百年里装点莫高窟的艺术家们灵感不绝。他也不会知道,1200多年后,他的著述将使得那些洞窟再度备受瞩目、劫掠,并最终受到保护。这位高僧当时知道的只是:在帝国化外的一片沙漠中,佛教信仰已被昏暗岩洞中的一笔笔彩绘逐渐改造着。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莫高窟 洞窟 信仰 丝绸之路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