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阿拉斯加冰雪之旅 领略大自然最后的前沿

2012年05月04日 08:45
来源: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机上拍摄

除非是事先的特别安排,航拍时只能通过舷窗进行。飞机的窗玻璃并非相机滤镜,对图像的质量有很大影响。拍摄时需要注意几点:尽量用大些的光圈,让窗玻璃尽可能地虚化;尽量使用窗户中间部分,镜头垂直窗面,减少窗玻璃的弧度带来的影响。数码相机白平衡可以选自动,用RAW格式拍摄,可以在期做进一步的调整。另外,飞机的舷窗是有机玻璃做的,很不耐磨,拍摄时注意尽量不要用镜头蹭到窗户,会把窗户磨花的。

冰崖崩塌

只有海鸥知晓

海鸟比我们更明白大自然的规律。它们一定是从什么我们所不明白的预兆里判断了冰崖的崩塌。冰崖坠入海中,水里总会有来不及避让的鱼儿被砸死或者震晕,成了鸟儿轻松可得的美食。

位于阿拉斯加冰川国家公园里的加斯泰伍小镇和外界没有道路来往,镇上几乎没有人家,也没有什么车辆来往。一辆绿色的校车在早晚接送孩子上学下课,其他时间就充当了临时的交通工具。

从机场坐这辆校车到了海边,一条小型游艇泊在木栈道旁等候,登船,向冰川国家公园驶去。和加斯泰伍一样,冰川国家公园(GlacierBay Natiaonl Park)也和外界没有任何道路连接,来这里游览,只能从空中或船上远观,真是孤岛组成的世界。

交通虽不方便,但大自然冰川美景的诱惑却无限。两百多年前,当航海家乔治温哥华(没错,加拿大的温哥华就是以他命名的)第一次来到这里时,今天我们行船的水面是一片坚实的冰原。到上世纪中叶,冰原就已经完全消失,形成了此刻开阔的水面。今天,国家公园里仅剩下四道冰川还直接流入海中,其余的都在内陆终止,有的冰舌离开海湾竟有数百公里之遥。冰川以如此速度消褪,我想,不用多久,游客们就只能弃船上岸,长途旅行后,才能有机会一睹最后的冰川。

奇幻的大自然

冰川湾的形成对兴致勃勃的游客们无疑是件好事。冰川湾的水域能让10万吨级的邮轮自如进出。夏天,每天都会有好几条大型邮轮进入海湾,载客数千的水上豪华宫殿,客人们端着香槟,从自己房间的阳台上就能看到大自然的奇幻。

和那些十多层楼高的邮轮比,我们的游艇就是一叶扁舟,有着足够的机动性和很浅的吃水深度,船小心翼翼地避开水面大大小小的浮冰,绕过高大的邮轮,一点点接近冰川入海处的陡峭冰崖。

阿拉斯加天赋的纯净无瑕使之成为海洋鱼类和海鸟的天堂

从近处看冰川裸露的断面,场面更是惊人。入海处的冰川失去了大地的支持,因为自重不停崩塌,向我们展示着冰川深层的秘密。最底下的冰层形成于千万年之前,曾经经历了成百上千米的积冰重压,密度要比平时的冰紧密得多,阳光照着,竟显出蓝宝石般的色泽。冰舌断面有百米的高度,接近时就是一堵狰狞的冰崖。先前在空中所见的冰河凝固中的场景不见了,但没了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却能清楚听见上游冰层深处不停崩裂,隆隆之声,惊心动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