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阿拉斯加冰雪之旅 领略大自然最后的前沿

2012年05月04日 08:45
来源: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船长把发动机转速停在最慢,却不完全关闭。我们一再要求,他却坚定地不肯再往前行:“别以为冰川真的就是一条凝固不变的坚冰,冰舌入海处的冰崖随时都可能会崩塌,靠得太近,冰川连回避的机会都不会给你!”

空中飞行

开始了耐心的等待。仔细看着蓝色的冰面,看着天空飞行的海鸥,10分钟,半小时,一小时,一切都安静,冰川一如永恒的雕刻,再没有船长描述出半点山崩地裂的迹象。船长耸耸肩,加速发动机,准备掉头离去。我恋恋不舍地走在最,不时回头,期望最后的奇迹。

忽然看见一群海鸟呼啸着掠过水面,往一处冰崖蜂拥而去。瞬间,巨响声中,冰崖崩裂了,慢镜头一样陷落,大大小小的冰块飞坠而下,砸在海中。时间似乎和冰川一样凝结了,停顿片刻后,从水里忽然溅起冲天的巨浪,连小船的船身也被滚滚涌来的波浪推得左右疯狂摇晃。

乘游轮

船长不肯接近是有道理的。海鸟比我们更明白大自然的规律。它们一定是从什么我们所不明白的预兆里判断了冰崖的崩塌。冰崖坠入海中,水里总会有来不及避让的鱼儿被砸死或者震晕,成了鸟儿轻松可得的美食。

从蓝色的冰川下缓缓驶过,大自然的神奇让我们默然无语。阿拉斯加和冰川的壮美密不可分,这里是世界仅存无几的冰川区之一。从表面看,地球上处处可见的污染似乎离开这里很遥远,也唯因阿拉斯加天赋的纯净无瑕。即便偏远,但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阿拉斯加地表温度上升速率竟然是地球平均值的四倍。我们能为它做些什么呢?这地球上最后的天堂。

tips

冰川湾国家公园

在阿拉斯加南部,只能通过从温哥华或西雅图启航的阿拉斯加内海邮轮或者从加斯泰伍出发的小游艇到达。有多家邮轮公司经营包括访问冰川湾的阿拉斯加航线。看冰川时一定要穿好足够的保暖衣服,冰川湾气温终年很低,也许舱内有暖气,但在那儿的时候,又有谁会想呆在舱内呢?

冰川拍摄心得

拍摄冰川时除了拍下大场面的壮观外,也别忘记记录冰川的细节。根据接近距离,用中长焦镜头拍摄冰川细节时,可以让冰川尽量充满画面。冰川的崩塌并没有什么先兆,唯一的办法是时刻准备着,如果等崩塌开始再去包里拿相机,就肯定错过最佳时机。海上风大的时候,可以用一个塑料袋保护相机不受海水浪花的侵袭。

荒原列车招手即停

火车慢慢减速停了下来。两条汉子拎着脏兮兮的行囊走近,沿着列车员放下的铁梯上了车。一声汽笛,车再次开动起来。搭顺风火车,没什么了不起。当列车从安卡雷奇准点发车离开车站后,时间,就不再是个需要考虑的因素。

荒原列车

淘金时代,阿拉斯加有众多一夜而起的村镇,大部分随着淘金热的消散成了废墟。百多年后,只有几座沿海小镇依然存在。选择乘阿拉斯加铁路(Alaska Railroad)的火车进入内陆则像一种荒原的召唤,用它那最深沉、最强大的语言,随风入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