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阿拉斯加冰雪之旅 领略大自然最后的前沿

2012年05月04日 08:45
来源: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世界各国的火车里,阿拉斯加铁路(Alaska Railway)是很奇特的一个。这列以蓝黄相间的色彩为标记的火车一半货一半客,一半为了旅游一半为了真实的生活。列车从靠近海边的Seward镇发车,但真正意义上的起点在门户城市安卡雷奇,途中停靠麦金利山所在的德纳里国家公园,终点在内陆重镇菲班,是纵贯美国阿拉斯加荒原的唯一交通动脉,也是探索北美第一高峰麦金利峰的必经之路。最有趣的是,阿拉斯加铁路没有通常列车整齐划一的车厢,每天开出的列车根据当天的需要编组,高矮胖瘦方方圆圆的车厢串成一列,颇有几分卡通形象的质朴天真。

招手即停

安卡雷奇的车站不大,候车室也远远比不上欧洲那些有着悠久历史、建筑华美的老车站。线路的单一也有单一的好处,软件服务的到位多少弥补了硬件的不足。屋里地方不够,托运行李就放在站台上搭起的帐篷里。托运的行李和目的地的旅馆一条龙服务,只要告诉服务人员,他们就会在行李上挂上对应的标记牌,你只需要一路逍遥过去,他们会把行李一直送去你预订好的酒店房间。

随着列车长在开车前的经典吆喝:“All On Board”,车箱轻轻摇晃一下,缓缓踏上旅程。我的座位在头等车箱,乘客的位置在二楼,有着全视野的玻璃车顶,坐在可以半躺的沙发里,不用起身,就可以看见四面八方的景色。八小时的旅行,有足够的时间让自己放松。点了瓶白葡萄酒,列车员将高脚杯摆好,再当场开酒,一切程序和在西餐馆中一样,只是这餐馆正在大地上奔驰

远观

坐累了,躺乏了,站起来伸个懒腰。车厢里的空间很大,每节车厢的首尾还各有个露天的平台。外面风很大,虽是夏天,却依然冷得有些如刀割面,好在背囊里揣着事先预备好的绒帽和风镜,不怕冷,才能痛快呼吸极北绝对清新的空气。

车走着走着,忽然慢慢减速停了下来。以为是要错车,却看见路边两条汉子拎着脏兮兮的行囊走近,沿着列车员放下的铁梯上了车。一声汽笛,车再次开动起来。正好走过的车长解释说,是因为路边等候的他们招手要求搭车。这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和所有的火车旅行一样,我们的列车从安卡雷奇准点发车,但离开车站,似乎时间就不再是个需要考虑的因素。

阿拉斯加的荒野对户外狂有着不可思议的诱惑,最后的前沿,总会有探险家在那些荒无人烟的地方下车,在那些鸟儿都不愿意落脚的地方自我折磨一段日子,过段时候再出现在路边,搭上路过的火车回家。对这样随意的行程和计划外的停车,似乎没任何乘客会抱怨耽误了他的时间,说到底,在这里坐火车旅行,不也是为了享受别处无法企及的这种自由自在吗?

少见的居民点

快到德纳里的时候,天开始下雨,车窗上,道道水珠随着车行斜斜向后飞去。车里变得很安静,端着酒杯,默默地看着窗外,铅云低笼,压着原野中偶尔出现的黑松林。列车员不无遗憾地说:“这个月每天来往这里时,天气总是这样,麦金利大多数时候都躲在雨雾里。”我知道她说的都是真的,北美第一高峰,自然有些通灵的神气,哪肯那么轻易为人所见。抿口酒,叹气,人算果然不如天算。

大自然确实懂得如何展现自己。但大家都已经绝望时,窗外的天却忽然开始放晴,只几分钟,列车驶出雨区,满目都是蓝天白云,大地辽阔,视野直达天边。车厢狠狠晃了一下,列车开始刹车,还以为又有人招手搭车,列车员却全然失去先前的婉约优雅,兴奋得如孩子那样大喊大叫起来:“快看,快看,前方10点方向,麦金利峰!”

透过清凉的空气,麦金利巍峨矗立在地平线上,封顶的莹莹冰雪,半山若隐若现的云雾,让人一时间竟被感动得说不出话,火车好像停下了,我不太清楚,因为连整个时空,都好像在瞬间凝固。

Tips:

阿拉斯加火车

阿拉斯加火车分三类,旅行团的包车、普通车和头等舱。散客的最佳选择是头等舱,除了有全透明的车厢可以观景,车厢首位的露天平台更可以让喜欢拍照的朋友没有任何阻碍地尽情按快门。戴好你的毛线帽、手套和护目镜,这样你可以在露天平台上多待一会儿,即使是夏天,阿拉斯加还是有些冷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