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阿拉斯加冰雪之旅 领略大自然最后的前沿

2012年05月04日 08:45
来源: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地之间

太阳回头的地方

跑道尽头是栋木板房,外墙上几个巨大的排风扇,屋里立着原木竖起的柱子,上面刻满了无数的名字和奇形怪状的记号。能到此一游,对任何人,都是件值得夸耀的事情。

这里已经很靠近北极圈,地面很平缓,间或无数的湖面,被最一纪冰川推铲后大地难得有什么起伏,偶尔能见到一些丘陵,估计是冰舌来回吞吐时留下的痕迹。

飞机降落在砂石铺就的跑道上,机轮带起几道飞尘。跑道尽头是栋木板房,外墙上几个巨大的排风扇,屋里立着原木竖起的柱子,上面刻满了无数的名字和奇形怪状的记号。能来这里到此一游,对任何人,都是件值得夸耀的事情。

只有在空中飞翔才能认识阿拉斯加

上世纪初,不少不辞辛苦北上的淘金客终于无法忍受严寒的气候,从这里踏上南归路。这儿也因此得到了寇夫(Coldfoot,冻脚的意思)的地名。这是个典型的非村非镇的地方,严格意义上只是个居民点,人口总数不足10人,真正的屈指可数。

这里地处北极圈以北,夏日漫长,到了冬天更是长夜难熬,自然环境极其恶劣。寇夫的存在只有一个原因,戴顿公路。戴顿公路(Dalton Highway)北起北冰洋畔,南端到达我们起飞的菲班城,是美国最北的公路。寇夫是这条路上为数极少的几个休息站,能让司机给车加油,给自己来顿热餐。

有着室内暖暖的火炉,我们的脚丫没感觉什么寒冷,但也到了该回去的时候了。四驱车开上了南行的戴顿公里,路面颠簸,车后尘土飞扬。这条路本是阿拉斯加输油管线的施工路,也是为北冰洋油田运输给养的生命线,公路全长667公里,穿越了阿拉斯加极北最荒凉的地带。英国BBC拍摄的《世界最危险道路》纪录片系列中以戴顿公路为开场,除了这里危险的路况外,远离文明的寂寞大概也为这条公路的传奇添加了几分色彩。确实,除了为油田送货的卡车外,这里极少有其他什么车辆。如果非要问,走这条公路有什么目的?唯一的答案只能是,要走过这条路。

对任何第一次走戴顿公路的司机,这条极北砂土路绝对是对车技和胆量的挑战:无数的急转弯,陡峻的上下坡,和那些在错车时绝不减速的十八轮大货车。在搓板路面上颠簸前进的小车,速度稍快,车身就会左右漂移。此时还是夏天,最安全的季节,不难想象,等到冬天,当弯道和下坡路上覆满冰雪时,戴顿公路完全是通向地狱的无归路。

阿拉斯加输油管道和公路并行延伸着。建设这条输油管线是一个工程史上的奇迹。极北的气候让这里地面下的土层冰冻,形成著名的冻土地质。随着季节的冷暖变化,冻土的深度和位置不停变化,地面起伏极大,管道只有走之字,留出足够的伸缩空间,才能避免地面移动将油管撕裂。在管道中流动的原油会因为低温变得黏滞,每隔开一段距离,还必要用特别的泵站加热才能保持管线顺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