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阿拉斯加冰雪之旅 领略大自然最后的前沿

2012年05月04日 08:45
来源: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水獭是架翅膀架在机舱顶部的单发动机飞机,比先前飞过几次的塞斯纳207要稍微大些。飞行员数了数人头,大家都已经到齐。不需要机票,也不能对号入座,登机的顺序和座位由飞行员当场决定。不比沉重的大客机,乘客的体重对小飞机的平稳飞行影响很大,必须合理安排才能保证安全。好在每个人依然都有着自己的窗户,可以饱览外面的风光。

冰雪阿拉斯加

机身摇晃着起飞,又一次腾起在阿拉斯加的天空。一路旅行过来,愈发觉得阿拉斯加似乎就是为空中旅行而存在,站在大地上,你能感觉阿拉斯加的宽阔;但只有飞在空中,阿拉斯加才真正向你展示出他的宏大和深邃。

麦金利峰的绝对海拔只有6144米,远不如8848米的珠穆朗玛,但别忘了珠峰坐落在西藏高原之上,而麦金利却几乎是从海平面的高度拔地而起。如果站在山脚仰望,目光所及的麦金利垂直落差要比珠峰高出近两千米,主峰山体也因此要宏大许多!

五千米的落差,造就了麦金利从顶峰到山脚巨大的地貌变化。起飞时飞越的是宽阔的冰川河,河床遍地的碎石告诉我们这里曾经一度为坚冰所覆盖。河畔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很快消失,窗外出现只有低矮植物覆盖的色彩斑斓的山脊。白色,斑驳的积雪渐渐扩张开成漫无边际的雪原,越近群山,海拔越高,雪也越积越厚。小飞机沿着雪坡爬升,忽然从坡顶冲出,陡然而下的断壁直下千尺,裸露的岩体陡峭狰狞,如利刃刺破白色的大地。山谷里凝固着的冰川,肉眼看不见丝毫的移动,却能看见因为重力渐渐加速,冰层表面断裂出犬牙交错的冰峰和冰谷,从空中俯瞰,像是一只无形的巨手挥动锋利的大刀在冰上纵横劈裂。没有机会站在这样的冰川之上,也无法想象那些冰上的裂缝能有多深,但我知道,麦金利最厚的冰层深度超过三百米。

飞近主峰,山腰缠绕云雾,顶峰时隐时现。冰川顶部的冰原是登山者的大本营,再往上行,山势的险峻只能用惊心动魄来形容。麦金利在登山界的名气极大,从职业的山客到心血来潮的游人,这里每年吸引着众多的人攀登,试图将北美第一峰踏在脚下。飞行员轻轻说了句,请大家坐稳。飞机的翅膀左右摇晃了一下,随即恢复平稳:“我这是向最近在这里丧生的两位登山者致敬”。

以今天的科技,汽车都能开到珠峰5545米的大本营,麦金利顶峰比那儿只高了600米,又能有多大的难度?如果你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麦金利的确比珠峰矮了两千多米,但这座矮个儿的巨人对人类的挑战却没有半点含糊。从1913年记载的第一次登顶至今,麦金利已经夺去了500多条生命,这个数字超过珠峰一倍都不止。仅2011年的登山季节里,包括两名资深高山向导的七位登山者在这儿丧命,其中一人的遗体至今依然长眠在刚才飞越的深深冰缝之中。

我们的飞机顺时针绕主峰飞行一圈,飞行员做了个空中盘旋,开始逆时针绕行,我的座位转到了外侧。窗外高耸入云的主峰变成了机翼下连绵不断的雪峰和山谷里的道道冰川。太阳已经升起,飞机的影子投在雪原上,一个小小的黑点,随着山地起伏跳跃,努力追逐着我们前进。

tips

空中游览麦金利

只要你住在德纳里附近的旅馆,他们会在预定的时间来接你去机场。游览有多种选择,如果没有在别处去过冰川顶部,可以试一下在冰川上着陆的感受。飞行时座位的安排一定要听从飞行员的指挥,飞行会是双向的,坐在哪个位置上都有机会看到对面乘客看到的场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