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上仙山留尼汪 壮阔的奇迹恬美的田园

2012年05月23日 08:12
来源:《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留尼汪组合之乐

种族融合使得小岛文化丰富、宗教宽容、色彩斑斓,也正是在这种平等融合的宽容中浴火重生了留尼汪式的新文化—它可能什么都不是,它却又什么都是—这让本意为“联合(Réunion)的小岛更加名副其实。

关帝庙里的留尼汪姑娘

关帝庙是新修的,建筑很中国,装饰很喜庆,再一看门口对联儿边迎宾的美女,虽然穿着一身红色中式衣服,竟然是一位白肤高鼻碧眼的留尼汪姑娘。给参观者做关于中国历史和文化讲解的竟然也是不同肤色的当地人,用法文告诉人们一段似乎属于他们自己的历史。

“你来得正好,这几天圣丹尼市正在举办华人的传统节日‘关帝节’,非常热闹。”

埃尼斯特地带着我来到了留尼汪首府圣丹尼市(Le Saint Denis)。没想到这个印度洋小岛上竟然生活了三万多华人,占全岛人口的4%左右。还没到关帝庙所在的唐人街,就听到一阵熟悉的敲锣打鼓,步行街上挤满了人,原来人们在街口搭起了个舞台,演员们正在表演中国民间歌舞,下面则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津津有味地观赏着。我挤过人群,跟着埃尼斯来到了关帝庙。

种族融合使得小岛文化丰富、宗教宽容、色彩斑斓

关帝庙是新修的,建筑很中国,装饰很喜庆,再一看门口对联儿边迎客的美女,虽然穿着一身红色中式衣服,竟然是一位白肤高鼻碧眼的留尼汪姑娘。给参观者做关于中国历史和文化讲解的竟然是不同肤色的当地人,用法文告诉人们一段似乎属于他们自己的历史。

听说有客人“专程”从祖国赶来参加关帝节,在留尼汪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刘阿姨为我仔仔细细地讲起留尼汪华人的历史。

岛上第一批华人是130多年前到来的,因为甘蔗种植业又需要劳动力,殖民者便从印度和中国等地引入了不少劳工,成为契约工人。华人有规模地进入并旅居于此是从1920年以,早期的中国移民来自广东省的梅县、顺德县和南海县等地,其中客家人占了一半还多。他们漂洋过海到此地做小买卖开餐馆,或者以此为中转站又前往其他地区,其中的三个商人一个姓周,一个姓刘,一个姓唐,为了方便故乡来的亲朋落脚以及聚会,便在此购买了一块地皮,盖起了房子,一方面用作关帝庙,另一方面也让初来乍到的新人有个住宿的地方。最早的三个关帝庙,属于三个姓氏,后来唐姓家族不再,关帝庙也不再分姓氏所有,而是属于全体留尼汪华人了。

现在的华裔已经是第四代、第五代了,可惜能讲中文的几乎没有,完全融入了本地社会,他们喜欢从事医生、律师、工程师、信息等比较不错的职业,像父辈那样辛辛苦苦开店的倒少了。不过近几年留尼汪的新移民中又多了浙江温州人、上海人,主要是开餐馆,也有开价廉物美的连锁超市,很受当地人喜欢。

远离故土的华人的思乡之情并没有随着距离和时间的推移而减淡,“关帝节”便是最好的证明。刘阿姨介绍说,2008年当地华人凑钱将原来的老关帝庙整修一新,这毕竟是维系中华文化的唯一纽带了。看着庙里张灯结彩,庙殿正檐均悬挂色彩耀目的黄帛红绸,案台上向关公施古祭最高的大礼太牢,即在关帝大殿前敬献整牛、整猪、整羊,参观者无不上前上香叩拜,颇为感慨,原来华人们离家越远,对故土的情就越浓!

“这里其实春节的气氛还没有关帝节浓呢,因为春节大家都要上班,不放假,关帝节是每两年大办一次,无论是华人还是当地其他种族都很看重这个节日,看成是全留尼汪的节日。”刘阿姨告诉我。在这个岛上,节日都是不分民族的,正如留尼汪岛的记者兼作家Daniel Vaxelaire在《留尼汪历史溯源》中所描述:从第一个殖民者来到留尼汪开始,种族融合就成了留尼汪岛的显著特征。

走在繁华的街市上,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混杂在由色彩和气味对比强烈的菠萝和生、荔枝和黄姜、香草和辣椒等水果和调料组合共同营造出来的奇特氛围中。看着路边那些混合了欧亚非不同风格的建筑:殖民地政府旧址、传统茅屋和克里奥尔式花园之间;印度寺庙、教堂、中国宝塔和清真寺之间。不禁想到留尼汪岛最吸引人的地方不正在于此吗?

圣丹尼市必游

留尼汪首府圣丹尼市的中心有条主要的购物街,但大牌子不多,那里的几家冰激凌店还不错。

Glaces Adelis

地址:2 Rue Edouard Manes 97490 Sainte-Clotilde

Tel:+262 262 281860。

如果希望买到一些特色手工艺品,可以去Grand Marché (Rue Lincoln Gasparin Saint Denis)。

克里奥尔式享乐

When french style meet creaole

克里奥尔丰富厚重的传统美食与闻名遐迩的法国烹饪相遇,味道自然不同凡响。

在留尼汪这样一片心灵的故乡,山水的风姿,大地的富饶,宁静的乡村和平淡的生活,让这里的五星级酒店都少了几分庸俗的奢华,很自在也很舒服。要说到菜式,克里奥尔丰富厚重的传统美食与闻名遐迩的法国烹饪相遇,味道自然不同凡响。

在当今的西印度群岛,克里奥尔,这个词追根溯源是指欧洲移民及其后代所带来的文化生活方式的变异,这在岛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于是,我的享乐的体验便来自这种历史的变异和融合。

留尼汪岛的东部地区潮湿多雨,西部则相对干燥,这里有岛上最豪华的饭店和最美丽的海滩,比如礁湖大酒店(Grand Htel du Lagon),这座岛上唯一的五星级酒店据说是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最爱的下榻地之一。与毛里求斯那些动辄几百间客房的大型豪华度假村不同,礁湖大酒店的椰林丛中虽也是一栋栋独立小楼,却有种含蓄朴素的美,犹如这个小岛那淡定优雅的气质。

清晨,躺在南半球的树荫下,看着大海的深蓝、近岸的水绿、沙滩的白和金黄,听着浪花拍岸的声音,要一杯新鲜的啤酒,惬意无比。  闲来无事,和酒店总经理巴拉斯先生聊起来,这位很绅士的法国人特意向我介绍了一下这里的美食。留尼汪虽然是法国领土,菜肴却与本土差别很大,本地餐饮以克里奥尔(Creole)风味为主,这点和毛里求斯很接近。克里奥人是生于西印度群岛的非洲人和欧洲人混血人种的后裔,克里奥语听上去和法语非常接近,克里奥尔美食味道丰富厚重,体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影响,比如主食是兵豆、米饭、香肠和一种叫“Chouchou”的植物(佛手瓜)。西拉奥斯地区的兵豆以具有最精致的外形和最柔和的口感著称,这里每年都要庆祝兵豆节,选出“兵豆小姐”。  巴拉斯先生还推荐了一种用朗姆酒调制的潘趣酒(Punch),当作开胃酒来饮用。这种酒由于浸泡过水果或香料,因而香味扑鼻。在饮完开胃酒后,Creole大餐自然还包括著名的“棕榈沙拉”,这种沙拉是用棕榈树干中心的柔软部分制成的,用一棵2米高的棕榈树制成的沙拉仅够三个人享用,因而这道菜的高昂价格也就不足为奇了。

落日无比璀璨,看着窗外大海上波光粼粼,倒影着天上的火烧云,那片金色的云彩如同一层纱丽,太阳在后面放射出万丈光芒。美食、美景、美好的心情,这一刻的留尼汪岛展现出的无限温柔缱绻,在记忆深处悄悄定格。

Grand Hotel Du Lagon

地址:L’Hermitage, 28 Rue du Lagon,

97434 Saint-Gilles-Les-Bains, Ile de la Reunion

榈香薰酒店  是当地最有特色的酒店之一,这是建筑师米歇尔·詹姆和其身为装潢师的妻子打的一个大胆的赌,这个大海湾里有如天堂般供人冥想的绝佳之地就是出自他妻子的构想。除去套间,酒店还有3个位于悬崖上的别墅,面积都为100平方米。这可是观察在大海湾山顶筑巢的朦鸟的绝佳位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