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西众生相:蜜色足球与热力桑巴(组图)

2012年06月12日 08:48
来源:《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蜜色战与舞

萨尔瓦多(Salvador)是一块逻辑思维的禁地。规范、严密、确定和可重复的逻辑特点在这里不复存在,形象思维和灵感思维因此趁虚而入。全凭感觉的生活态度,让这里的人们在追寻七情六欲时,表现更为彻底。他们将摆脱压抑的欢愉融入音乐的节拍和旋律里,再通过肢体娓娓向你说起。

蜜色战与舞

为了俯瞰萨尔瓦多的海滨城市风貌,我听从当地人的建议,来到了这座城市的古城区,并且找到了那架古老的电梯,让它把我送到古城区的上城—这就是我这一趟巴西之旅中,与传说中的色彩古城—彼陆里奥(Pelourinho)以及在这里飞舞的精灵相遇的地方。

彼陆里奥是一座栖息在海岸绝壁上的老城。被涂上各种鲜艳色彩的建筑物在这里紧紧相偎,它们仿佛顺着倾斜的街道一起向湛蓝的天空攀爬。地势的崎岖,让平坦之地罕见于这座古城里。而我是在少有的平坦地上,遇见了一群在蓝天下,因为卡波维拉(Capoeira)舞蹈而集聚的精灵。

大街小巷都被卡波维拉占据的彼陆里奥,是16世纪的国际奴隶贸易重点。在葡萄牙语中,它意味着“枷锁”的意思。而卡波维拉的雏形,就是在这段久远的奴隶贸易中产生的。它是一种把武术融入舞蹈而形成的艺术形式,象征奴隶们以搏斗来争取自由的过程。

蓝天下,这些舞者就像一个个在飞舞的精灵。他们将内心的愤怒、不满和渴望都埋藏在舞蹈里。蜜色的赤裸上身和下身的宽松白色长裤,是这舞蹈的传统服饰。每一个灵活的动作里都表现出身手和力道。这种和命运直接对抗的舞蹈,是属于男性的。而女性,则将多舛的命运,附属于另一种比较含蓄的舞蹈演绎方式——桑巴。

 

我在彼陆里奥夜幕低垂的时候,与卡波维拉告别之后,再与起源于非洲,现为巴西国舞的桑巴相见。桑巴舞,其实曾经是非洲的肚皮舞,奴隶把它带到巴西后,渐渐在这块土地上普及。它是一种即兴,也是一种激情。它的舞步乱中有序,非洲节拍加上拉丁节奏后,桑巴音乐别具一格。

寂静老街

在桑巴舞蹈里,女人常常保持昂首挺胸起舞的姿势。她们大幅度摆动手臂的同时,也频密地抖动臀部。骄傲的姿态和狐媚的眼神,使她们在舞蹈的时候散发出一种原始的挑逗力。在表面上,这种舞蹈表现的是一种完全接受命运安排的投入,但是隐隐中流露出一种苦中寻乐的悲凄。

激情节拍是最自由的话题

太阳西下,音乐在彼陆里奥的各个角落纷纷响起。即兴的演奏带出即兴的桑巴舞步,黑夜因此跳跃。在到处可见的桑巴舞里,一个个激烈颠抖臀部仿佛在企图抖落深潜在人们记忆里,曾经属于这块土地的血与泪的过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巴西球迷 足球锦标赛 蜜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