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西众生相:蜜色足球与热力桑巴(组图)

2012年06月12日 08:48
来源:《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足球灵魂

当失败给这项美丽的运动蒙上阴影时,仍然有一个地方,技巧、快乐、感情和荣耀主宰着一切。

玛瑙斯是一个神奇的城市。1669年,为了保护那些贩卖印第安奴隶的商贩,殖民者在印地安部落—玛瑙喔斯(Manaos)的土地上盖起了房屋。 200年,天然橡胶的发现打破了这里沉寂的空气,小城摇身一变,成为南美洲的首富之城。虽然至今都没有一条公路或者铁路,仅靠货船与飞机通航,但居民们还是建起了一座与巴黎歌剧院一模一样的亚玛佐纳斯剧院,欧洲一流的歌手轮番献艺,灯火辉煌的舞池夜夜笙歌;橡胶商人甚至把衣服送去巴黎清洗……

足球巴西永恒的话题

今天,玛瑙斯除了是亚马逊地区最大的现代重镇,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业余足球锦标赛也在这里举行。半年内,将有600支以上球队集结在城中每一个角落里,争夺冠军——佩拉道。

黑脸裁判

不用提巴西足球赢得过多少次世界冠军,也不用说巴西球迷有多狂热,足球在玛瑙斯根本是一种生活方式:清晨居民区旁的空地上,不少年轻人一对一把个足球如同踢毽子一样,脚不离地地传来传去;走在满是附生兰科植物的街道上,耳边听到的所有话题都是佩拉道,男孩为了赢得比赛,女孩竞选足球宝贝;在河边搭船时,河水中心上仅仅1米宽,两三米长未被水淹的地方,居然插着两根树枝围成的球门,两个男孩赤脚玩得不亦乐乎。每一个人都为足球而疯狂,这项运动所受的重视无可比拟。

性感女郎是球队的吉祥物

同事一早订下备受瞩目的赛事,上届佩拉道冠军与黑马的首次碰面,由城中最出名的黑脸裁判普雷纽主哨。据说去年整个赛季,吃了普雷纽红牌的球员不下2000人。吃午饭时,同事灌了一大口Capininha (甘蔗酒cacaca混着柠檬、冰、糖的清凉饮料)说“普雷纽是我见过的最矮的人了!不过整个佩拉道赛季,他也是最强硬的裁判”,“虽然是业余球队,咱们玛瑙斯球迷那狂热劲儿一点不比圣保罗差,裁决稍有偏颇就能引起不满,但只要普雷纽一来,警察都能跟着松口气。”

一队人晃到球场附近时,车突然堵起来。透过车窗,先看到几个满脸彩绘的球迷。司机说球场最近每周都有球赛,就算狂风暴雨,球迷和球员都会在雨幕下继续,从不因天气原因中止。小贩们向球迷兜售主队队服,水果汁小摊儿连成片。临进门时,居然看到四个球迷背向马路,双手抱头,乖乖地让警察搜身。于是才明白—今天球场里肯定有一场大赛。

 

足球宝贝

每一个球队都有自己的足球宝贝,几百位穿着紧身球衣的漂亮妹妹不仅仅是球队的吉祥物,在集体亮相中被评委认可的还能为球队赢得加分,甚至直接晋级。竞选足球宝贝的当天,玛瑙斯的公司甚至会放员工半天假,去球场看几百名佳丽走台步。两大热门球队的足球宝贝,自然也是玛瑙斯最上乘的。

进入球场,远远看到了那一片沸腾的人海。有金发与黑发两个女郎,各自站在方阵首排的标语旗帜下,紧身球衣下的美好身材,修长健美,小麦色的皮肤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众多橙黄的气球被球迷一下下弹到半空,我大声地和同伴说话,仍旧听不到声音。

小个子普雷纽入场了。他真的只有球员齐腰高,蹦蹦跳跳地跑进场中央,看起来甚至很滑稽。可是全场几秒钟的寂静,足以说明他在佩拉道的强大气场。一声尖锐的哨响,比赛开始。

和所有比赛一样,球到了禁区,大家就会开始群情激动!没有踢进的话,所有人都会长嘘很大声!但是进球呢,所有人都会跳起来欢呼!剧烈的动作,让普雷纽也要一分不停地奔跑。掏牌时,他高高举起红牌,才能勉强伸到球员面前;中断比赛时,他夸张的长时间鸣哨,不容任何人有一丝迟疑。

比赛结束时,胜利者脱去上衣,抛至天空,兴奋地冲着看台跑过去,失败者垂头丧气地默默走在一起,球迷爆发出的巨大声音,让我们不可思议地回头清点人数。但是没有人注意到,那个小个子黑衣裁判,一路小跑,头也不回地迅速消失在最边上的出口处。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巴西球迷 足球锦标赛 蜜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