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色彩斑斓 巴西那片热情的海(组图)

2012年06月21日 10:27
来源: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未来之地

亚马逊是一条平静的河,从玛瑙斯直到入海,河水几千里的流程却只有几十米的落差。然而,就在不动声色的流淌中,亚马逊将全世界最多的淡水带入海洋,将最丰富的物产奉献给原住民。

关于亚马逊的故事,大多九死一生。据说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任何一个探险队能安然无恙地完整穿越亚马逊丛林,所以,如此谜一样的丛林一定是巴西之旅中最让人着迷的。

远离都市的尘嚣和人类工业、商业的文明,使得亚马逊热带丛林成为一座返璞归真的孤岛绿洲。要登陆这个世界上保存最原始、最大最好的覆盖了南美洲 200万平方英里的热带雨林,只能从丛林的腹地玛瑙斯小城开始,来自世界各地向往原始雨林的人们都是飞抵这里,再途经水路才得以一睹雨林芳容。

首都里约到玛瑙斯大约三个小时的飞行时间,悬于空中的热带雨林独有的附生兰科植物在城中的街道上随处可见。小城的闷热难耐,湿热得让人一刻也不愿意多留,我恨不得立马跳上游船。游船泊在玛瑙斯Portobras港内,换乘之后在黑色的Rio Negro里向西前行,经过一条黑白分明的楚河汉界后看到白河的时候,亚马逊河就到了。浸泡着热带雨林里的黑河里满是茂密的说不上名字的植物,无数长短错落粗细交织的落叶或者根须被悬浮其中,一泡就是数百年。也许正是这样的日积月累,河水才被沏成浓稠的黑褐色。忽然之间,平静的水面仿佛出现了一道裂痕,河面简直就被一分为二了,此处黑河河水顽固地保持住本色,坚持着不与另一侧的白色的Rio Solimes合并。轻轻地舀一瓢Rio Negro水来鉴定,确实是黑褐色;再舀上一大瓢“阳光”和“泥水”之意合成的Rio Solimes 白河水,定睛一看,着实成了浅浅的米黄色。放眼望去,黑河白河着实黑白分明地造出了两个不同的世界。科学的解释是由于两条河水的流速、温度、比重及酸碱度的不同,所以即使交汇也不会混淆到一起。不论如何,数十公里宽的河面上就是这样两色互不相犯地并行着,直到延绵数公里外才融为一体东去大西洋。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Portobras 阳光 Bip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