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夏季出行指南 探秘西藏情人湖

2011年05月20日 15:39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碧湖雪山拥有最美的爱...

纳木措

纳木措

西藏的雄浑壮美似乎不适合小情小调,百转柔肠。高山大湖只有胸襟万丈,哪来情人间的锱铢必较,小肚鸡肠?然而就在苍茫的藏北草原上,我却寻找到了西藏的情人湖。

神仙的爱情

藏地最著名的爱情故事莫过于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但在广阔的藏北草原上,人们耳熟能详的则是一对神仙的爱情故事。

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它们的形象分别是:念青唐古拉――头戴盔甲、右手举着马鞭、左手拿着念珠,骑白马;纳木措――腾云驾雾地骑着飞龙、右手持龙头禅杖、左手拿佛镜。念青唐古拉山在北方诸神灵中最具权威,它拥有广大无边的北方疆域和丰富的财宝。

最正版完整的故事中,两位神仙并非和睦甜蜜,念青唐古拉山并不是位体贴的好丈夫,纳木措也会跟小山神偷情。然而世间的人们总愿相信美满和天长地久,于是纳木措与念青唐古拉山便成了万年相守的模范夫妻,忠贞不渝的神仙眷侣。

我也带着这样的圆满心理,诚心地相信,这一对碧湖雪山拥有最美的爱情。

就像感情世界中,抵达甜蜜的路途总得翻山越岭,要到纳木措,总得先翻过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听闻许多初上高原的游客,常在此经受不起高原的考验,只能站在山口远眺圣湖,便匆匆吸着氧气打道回府。

我和结伴而行的女孩属于经受住了考验的那一群。带着探寻情人湖的心情,却和一位挚友而非女友来此旅行,似乎有些别扭,但这样的组合,却更能抛开多余的牵绊,去尽心聆听圣湖的情话。

车子从山口向湖边驶去,穿过莽莽的牧场,抵达了伫立着迎宾石的扎西半岛。

不能免俗地与这个迎宾石照了个标准像。迎宾石也被称作“夫妻石”,它们是纳木措湖的门神。相传纳木措女神掌管着藏北草原的财富,所以当商贩外出做生意时,必先来到此地祈求门神,在得到门神的同意下方可朝拜纳木措,以保生意兴隆。

放眼望去,这“天湖”之称果然不是吹牛而已,碧波万千向西北延伸,远远赶到天边与它汇成一线,而西南面,念青唐古拉群山则帖服地顺着湖岸横卧,主峰白雪莹莹发光,真像一位好脾气的丈夫。

扎西半岛游人众多,我们想给自己留个海阔天空的潇洒身影,却总是成为“集体照”中不显眼的一员。幸而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开始环扎西半岛徒步而去。

相关专题: 一路向西 探寻净界西藏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神秘西藏 藏北 情人湖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