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南双河记 狮泉河与象泉河的完美演绎

2011年07月01日 14:58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冈底斯山的主峰叫冈仁波齐,藏语的意思是“神灵之山”。有两条小河分别从这座神灵之山两侧流出,它们的源头在山中分别如雄狮和巨象,于是这两条从神山流出的河流,就有了两个动听的名字:狮泉河、象泉河。

狮泉河 印度河的上游

狮泉河小镇太过繁华。

狮泉河镇周围皆是荒凉景色,几十里地不见人烟,独独就她立于广阔天地里,兀自妖娆,近乎奢靡,有些古怪,像是突然空降到这里的镇子。

事实上,狮泉河是印度河的上游,源头是冈仁波齐北面的冰川湖。阿里的几条河流的名字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分别是:狮泉河、象泉河、马泉河以及孔雀河。这些河都是以这种神奇而充满灵性的动物名字来命名,一定绝非偶然。所以我猜想,大概很久很久以前,这里应该是块水草疯长、动物自在的地方,至少肯定是狮子、大象、孔雀和马的乐园,它们常在这里喝水或是洗澡嬉戏。

我这样猜测,也并不是没有一点根据。几十年前,这个地方还有一片密密生长着的、巨大的、难得一见的红柳滩。红柳的枝条呈紫红色,学名为水柏枝。这种西部高原的原始森林,一定为这里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然而如今那片风景,却只封存在少数人的记忆当中。

马丽华在她的书中曾经描绘过这样的失落:“红柳森林并非永远的风景。如今那片风景只依稀存活于狮泉河老年人的脑海。他们眯起眼睛赞叹说:多么密的红柳滩!站在大卡车上的两车人相互望不见!至于年轻人,则像听神话一样地懵懂,仿佛这片风景压根就没存在过。我所见的狮镇,是白灰色漠漠荒原,在西藏最强烈的阳光照耀下,空间大地干燥得透彻,乔木、灌木一应绿色不再,犹如火星和月球。”

那个时候,狮泉河镇还不存在,只有一片茂密的森林与狮泉河做伴。 

狮泉河在中国境内长405公里,流域面积2.745万平方公里。由源头到革吉为上游段,长约152公里,落差646米。流经森格卡巴,右岸有终年不断流的泉水补给。 

狮泉河有7条主要支流,以噶尔藏布最大,狮泉河镇就在这两条河的交汇处。

神的面庞

从空中看狮泉河发现她瘦弱娇小、弯弯曲曲,向前走得很艰难。我担心,会不会一个不小心她就被前方的沙漠拦截断开。不过这一点没有影响她的美,她匍匐在这个星球上,形成规整漂亮的波浪状,一起一伏地贴在高原的额头处,像古代女子的一种额饰。月光下,河水水波渐起,微微向前移动,小小的水花并步缓行,看起来毛茸茸的可爱。

从拉萨到阿里的路,走起来既震撼又单调。鸿蒙初始般荒凉,路面倒是宽阔,一眼看不到边际,看不到人,甚至也没有动物。简直“举目无亲”。只有山和天地。盘古一斧头劈开这天地后,阿里就开始了长达亿万年的沉睡,容颜始终未变。远山似一块厚地毯。上帝之手用光影把地毯染上纹理和色彩,然后一整片铺在他的脚下。山的轮廓柔软平滑,一座座连接在一起绵延不绝,形成一道密不透风的“墙”,将外面的世界赫然分开。 

再走,就快到狮泉河镇了。铺陈在河边的草地已经不是灰色,偶尔在草间露出娇羞的花。缓缓流淌的狮泉河流完全没有狮子那种霸气,小水波一高一低地向低处滚落,如人喘息。粗犷的高原把这条河流小心翼翼地环抱在怀里,倍加呵护。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狮泉河 象泉河 西南河流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