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走重庆 寻找藏味儿美食地图

2011年07月03日 10:52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山城重庆,拥有通往西藏最便捷的直航航班和特快专列。但即便如此,盛夏的重庆人在被烈日烤得面红心躁后,常常懒得上路,疏远了旅行。不过,这丝毫不影响重庆与西藏的距离。周末,当我驾车折转在十八弯的公路上,一个转角,一间店子,我闻到一缕清雅的藏香。

做一个马帮,品一次“茶马味道”

避开重庆江北最繁华的步行街——北城天街,在重庆人口中的欧街尽头,在有名的花鸟市场的包围中,我找到了这家“茶马味道”。

入门,旋即被空气中似有似无的藏香所包围。环顾四方,古典的中式装修风格,配搭欧式桌椅,藏味儿点缀穿插其间,别有一番情趣。喜欢店堂正中的一扇“老门”,据说是小店老板在不知名的古镇旅游时淘来的藏品。在这扇写满故事的门上,挂着两条哈达,一黄一白,哈达上印着藏式吉祥八宝图案,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在拉萨八廓街背街中不经意邂逅的人家,藏族朋友也爱在自家门前挂上哈达祝福家人幸福安康。

因为餐厅老板爱好户外探险,因此店里的墙上挂满了他在路上的足迹——相片。我流连于这些影像中,回顾那些藏地或熟悉或陌生的奇幻风景:纳木错的合掌石、盛装的藏族“阿佳”、荒凉的藏北沙漠……一面墙,就是一次远行。

也许是我运气好,刚好撞见不常到店的老板——老徐。“hello”的时间,我细细地打量着这个在重庆户外圈中颇有名气的老驴子:他脚踏登山鞋、身穿多兜背心,配上蓝白格子的衬衣,俨然一副马上就要上路的样子,哪像一个生意人?几句闲聊,老徐见我对西藏如此痴迷,连忙邀我入座,并特意开了几瓶西藏青稞啤酒,边喝酒边天南地北地海侃起来。

闲聊中,我了解到“茶马味道”可不只是靠几道简单的特色菜撑起来的小餐馆。

“我就是要让每一位来店的食客都能在餐桌上用舌头走一次茶马古道……”老徐用高八度的声调说。

的确如此,茶马味道的菜品囊括了从云南到西藏昌都、拉萨的著名美食。将这些美味串成线,则刚好是茶马古道最为繁盛的滇藏线。而身陷藏式典型的红黄色调的包厢中的我,也正如老徐所说,任凭味蕾做主从“云南酸汤鱼”到“古道茴香菜”、“马帮窝窝头”……最后,抿一口西藏青稞啤酒,如一个上路的马帮,一品茶马味道……

古道茴香菜清爽可口

ADD:江北区洋河大道同创国际二楼

TEL:023-67860888

[责任编辑:曹磊] 标签:重庆美食 重庆旅游 西藏美食 藏味儿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