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穿越西藏之旅 惊叹铁路边流动的绝妙风景

2011年08月04日 17:38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抵达西宁正值下午。沐浴在夕阳中的火车与蔚蓝的天空相映成趣,看上去活像童话中的铁皮盒子。天气凉爽,所有的路人都有着一副惬意的面容,在这里,夏天的存在犹如高原的空气一般稀薄。现在是就餐时间,我伴着就餐的广播来到餐车,这里可以点一些炒菜以及简单的藏餐,甚至还有一个小小的吧台可以喝酒。

现在火车正在开向唐古拉山,海拔高度是4900米,外面正在飘雪。此时,车内的温度是21℃。这里十里不同天,天天有四季,一会是下雪,过一会出太阳。果然,10分钟后,列车到达唐古拉山车站时,外面出着太阳。

进入德令哈,已经入夜了。但是我仍然能感觉到我们被金色与翠色的原野所包围,它们被人类修建驯顺的外表下有着悸动的灵魂。德令哈,这里被称为“金色的世界”。抬头望向厕所的指示灯,显示没有人,我借着车厢内的地灯,轻手轻脚地走到厕所里,这趟列车应当是我乘坐过的所有火车中最干净的,乘务员定期打扫,并且体贴地在洗手台配了洗手液。在火车上,还专门有残疾人专用厕所。普通厕所是蹲便器,而残疾人专用的是坐便器,一样的干净整洁。

我们都不会忘记影片《可可西里》里面那可怜的藏羚羊以及那摄人心魄的自然风光,青藏铁路的开通圆了我们的梦,与可可西里来一次亲密接触。一条钢铁游龙将史无前例地穿越可可西里,游进那个苍茫壮丽、开满雪莲花的雪域高原深处。

错那湖位于那曲,是离铁路最近的景点,最近处只有十多米,在车上看到宽阔的湖面,湖水很清澈,火车缓慢开过,让乘客在车上拍照。接着到那曲,沿途可欣赏藏北草原风光。到谷露车站西望,可见一座雪峰傲然挺立,那是海拔6590米的桑丹康桑,西藏25座最高的山峰之一。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西藏 铁路 可可西里 青藏铁路 唐古拉山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