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最大最美丽的湖泊 青海湖

2011年08月04日 18:35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 杨军

经青藏线进入高原,从甘肃最后一站兰州到青海第一站西宁不过220公里,风光却大不同。在西宁,包当地的车去青海湖,相当于包了一项“逃票服务”。这里的司机比谁都懂得这样一点:青海湖之大是无法圈起来卖门票的。它面积4500平方公里,绕湖一周360余公里,说它是“海”也不为过。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在多个媒体的评选中,它屡次获得“中国最美湖泊”的殊荣。

下了火车,我本想到长途汽车站搭乘去青海湖的班车,谁知一个皮肤黝黑,操着一口青海普通话的大汉拦住我说:“去青海湖的吧?青海湖门票100块一个人呢!你再找几个人一起包我的车,我带你们逃票,算下来更划算!”于是,三五分钟的时间,我就在火车站约了几位驴友,大家兴高采烈地跟着这位出租车司机上路了。

近两小时的车程,路途渐渐荒凉,当看到青色的湖水时,不知道为什么,寂寞、孤独顷刻间占据了我的心。

青海湖又名“库库淖尔”, 蒙语——“青色的海”。

在“青色的海”岸边举行祭海仪式最初是蒙古族的传统,如今已经全部藏化了。对于藏族同胞来说,祭海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就如同他们马年转神山,羊年转圣湖一样。顺便说一句,2008年,青海湖祭海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下了车,我在湖畔漫无目的地走着,不时看到祭祀所用的达龙、青稞瓶还有苹果散落在岸边。除此之外,眼前最多的就是狼毒花了,说实话,懂行的朋友一定知道,狼毒花预示着这里即将发生什么。

这一团团艳红的美丽花朵是高原草甸的冷血杀手,它的绽放便是草原沙化的开始。身后的山与草甸相连,狼毒花盛开其间,湖边的沙化在有些地方已经十分明显,我很担心青海湖的未来。这里的水位在持续下降。据统计,上世纪60年代以后,湖水水位下降幅度越来越大,年平均减少湖水4.36亿立方米,每年缩小的面积相当于一个杭州西湖,水位下降最快的是2000年,一年内下降了21厘米;整个湖区沙漠化面积已达187万亩,并以每年29985亩的速度扩大。水利部门统计显示,每年通过几大入湖河流进入青海湖的泥沙量超过430万吨,这还不含每年随风入湖的数百万吨沙土。当地水务局工作人员冬曲告诉记者,如果沙土“填塞”长期持续下去,青海湖的未来不堪设想。

青海湖,这片哺育了众多生命的美丽湖泊,已经变得容颜憔悴。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青海湖 西宁 内陆湖泊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