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卡若拉冰川 正融化成宝石蓝色的湖泊

2011年08月05日 11:16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停留时间:6月28日—6月29日

海拔: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卡若拉冰川观看点海拔约5400米。

全天气温:10-23℃

卡若拉,请别为我哭泣

她正融化成宝石蓝色的湖泊

卡若拉,请别为我哭泣

不论你选择班车还是自驾,或者跟团上路,只要是从拉萨到日喀则,总会经过卡若拉;这个冰雪女神就在那里,公路边上,不来不去。

在挂满经幡的卡若拉观景口,拍一张“到此一游”其实并不是最好的选择。继续往日喀则方向前行,拐过一个弯无人打扰,可直接走到冰川跟前,看到她不为人知的背面。

车停在公路边,向着草甸的尽头而行。这一路上,每迈出一步,呼吸中的凉意就加剧一步,那是因为你和卡若拉连通了心跳的频率,于是她把她的清爽赠于你。若你想亲近冰川,就得蹚过冰凉的小溪,攀越最危险的旅途,去看看她的背面——那里有她孕育的湖泊,美丽,伤感,绝望。

冰川已经退到整座山三分之一的位置

26岁的益桑卓玛,现在的工作是穿上鲜艳的民族服装、戴上五彩的配饰守候在卡若拉冰川前,与往来于此的游客合影;这位美丽的姑娘18岁就在这里招徕游客了。她告诉我,刚开始做这份工作时,冰川从山顶到山腰的冰塔林一整片一整片紧紧相连,狭长的冰舌一直伸到谷底,透着幽幽的蓝光,真是“触手可及”。可现在已经退到整座山的三分之一的位置了。

冰川是神,要保护她不能让她受伤的……

“这几年,有很多国内外的科考团来过这里,我问他们为什么冰川会融化得这么厉害,专家都很无奈地摇头,说是全球变暖,这是个世界性的问题……有一个年长的伯伯还告诉我,西藏冰川的融化已经算是缓慢了,美国阿拉斯加的冰川每年退后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左右呢……我不知道世界上其他国家冰川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但对我们藏族来说冰川是神呀,要保护她不能让她受伤的……”卓玛一边说着一边用手远远地为我指着当年冰川所延伸覆盖的位置。

顺着卓玛纤细的手指,我望向卡若拉。在山体的底部,一大片光秃秃的黄褐色岩石缠绕山底,曾经皆被冰川的冰塔林所覆盖;半山腰上,冰川两侧被横七竖八的白色细线分成几块,走近了,方知是冰川正在融化的泪痕。它的眼泪汇聚在一起,衍生出弯弯曲曲的一条小溪,滋养了一方土地,却消损了自己……

冰雪沿冰层张裂消融

从羊湖通往卡若拉的路上接近观景点,有一条不为所知的小路,可通往卡若拉冰川的背面。越野车上草甸过溪流,近15分钟的“爬行”,车子最终在一座小山下停住。从此地开始,想要走进卡若拉的背面,只能徒步而行。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冰川 卡若拉 西藏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