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德令哈 外星人基地仅是个荒诞的传说

2011年08月05日 17:19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停留时间:6月19日—6月20日   海拔:平均海拔2980米    全天气温:8-23℃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外星人基地仅是个荒诞的传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海子•《日记》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在德令哈,我不能不想到海子这个诗人,他在苍茫的夜色中穿过德令哈,走向一段冰冷的铁轨;而我在这里的一夜,小雨不停。雨中的德令哈,被灌以满满的温情,树轻轻地摇曳,街灯下,每一片叶都挂满了晶莹的雨滴,路上的人们也都在飘渺的、来之不易的雨中喜悦着,不肯撑伞。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我躺着慵懒地翻着海子的诗集,一瞬间感到一种无法形容的幸福和满足,也许生活就是这样,温暖的被窝和窗外的雨,以及我心爱诗人的诗,就能构成我幸福的全部……总是这样,感受到幸福的同时,悲伤的感觉随之而来,我也想起了我亲爱的姐姐,孤独与想念充盈了我的心,姐姐,我想你。

德令哈,一块兼有山川湖盆、密布草场农田的宝地。早在商周时期,古羌人就在此辛勤耕作、繁衍生息,后来蒙古族与藏族的先民们顺理成章建立了放牧耕作的美丽家园。

并不单纯的德令哈

第二天雨过天晴,这个雨水中狂欢过的城市现在散发出明亮而洁白的光辉。就这样我在雨后的光辉中出发了。

这是前往德令哈几大景区的必经之路。出租车司机对这条路很熟悉,不需要我开口,凡有风景司机自己便会停车,等我拍照。“来这里搞摄影的人可多呢,有好的地儿我给你停!”司机得意地说。

通天的大道直指可鲁克湖,道路两旁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景:绿林在左,荒原在右。很难想象这样一条两车道的路如何规整地划分出两种极端的景致。

荒漠之上两只骆驼隔着护栏接吻,即使走到与他们不过十步的距离,它们也不为所动;沙漠中低矮的灌木张牙舞爪地伸展着枯枝,似乎想将蓝天捅出一个个大窟窿;一片铺开到天边的盐碱地上,地面雪白苍凉、寸草不生,暗黑色的枯树在这毫无生气的地里痛苦挣扎……

海子在他的诗里告诉我,这是一个荒凉的德令哈。

当我悲伤地扭头,却发现路的另一边,蓝天白云之下广袤的草场上牛羊成群,它们踏着清晨的朝露,觅食于青草间;连着湖泊的湿地中,野鸭在金色、绿色相交的芦苇林中恋爱;穿着各色民族服装的牧民们在高大的绿树丛中,三五结伴借这一刻清凉野炊。

我想告诉海子, 德令哈,并不单纯。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德令哈 外星人 旅游 国内游 西藏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