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届冈仁波齐慈善环山赛 听环山者谈坚持

2011年10月17日 12:00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队员们在色拉寺后山拉练,“色拉”在藏语里是野玫瑰的意思。传说山下修寺时这里长满了野玫瑰,色拉寺因此得名。

宇宙中心”——冈仁波齐的引力

你是否还记得去年我们的杂志里介绍的一位名叫“奔跑的鱼”的女孩子,那时候她总在旅途中捡垃圾,被大家叫做“旅途拾荒者”。

今年8月,她参加冈仁波齐环山赛,她所在的队伍取得了多个“第一”的成绩,看得出来,她在这条路上一直在坚持。

她说:“我是自私的,我总是希望自己的梦想能一一实现。”

今年5月,奔跑的鱼(以下简称跑鱼)从珠穆朗玛峰北坳回到北京不到一周,从她的朋友那里知道苹果基金会发起的首届西藏冈仁波齐慈善环山赛将在8月举行。她进入户外的时间已经不短,先8次进入拉萨并长时间在拉萨攀岩、登山。最近的一次是登珠峰北坳,西藏对她来说,是个“熟人儿”,她经常在大昭寺前面闲逛拍照,看到无数的朝拜者在转经路上磕长头,看见他们起起伏伏地亲吻大地,用最低的姿态去亲近自然,她心中无不动容。

“冈仁波齐!”这是她在大昭寺转经道上,听到朝圣者们口中说得最多的一个名字。

冈仁波齐,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这世界上,已经很难再有一座山能拥有这样奇特神秘的背景了:它的形状几乎和金字塔无异;在山坡南面,垂直着的巨大冰槽和一块岩层神奇地形成了佛教中至高无上的标志——万字符;它被佛教视为“须弥山”,象征整个佛教宇宙的中心;在印度教中,是“湿婆的天堂”;在藏族苯教中,它是360位神灵居住之山。岗仁波齐并非这一地区最高的山峰,但是只有它终年积雪的峰顶能够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奇异的光芒,夺人眼目。加上与金字塔极其相似的山形,与周围的山峰迥然不同,让人不得不充满宗教般的虔诚与惊叹。

她一直挺想去冈仁波齐,这种想法在她的心里默念很多遍后,突然地得到这个机会。这种戏剧化的幸福用她的话来说是:“幸福来得太突然了。”最重要的是,这次环山赛是倡导环保,要在比赛的过程中捡垃圾,这也恰恰暗合了跑鱼几年间一直在做的事情,似乎有一种冥冥中的力量在推进她。

经过报名、审核、体检等筛选,跑鱼在一步步靠近冈仁波齐的时候难以抑制内心的兴,因为比赛将在5000米以上的海拔进行,所以对参赛人员的筛选很严格,而跑鱼获得了这个机会。

Tips:

比赛筛选方式:高海拨环山赛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也是一项高风险的竞技项目,对参赛者身体状况有较高的要求,参赛者应身体健康,有长期徒步锻炼或训练的基础。参赛者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实际能力报名参赛。

1. 报名选手需经过筛选方能正式参赛,一共两次筛选;

2. 第一次筛选由赛事组委会根据报名选手提交的个人资料进行,凡身体状况不适合进行高原运动者均有被淘汰的可能,参赛队数量限制在10-15支。

3. 第二次筛选由赛事组委会根据选手到达西藏后的适应情况进行,如队员高原反应严重,可能会因为在高海拔运动而产生身体损害甚至生命威胁,组委会有权禁止其参加比赛。

4. 对于已成功报名参赛但由于到达西藏后的身体原因无法进行比赛的参赛者,赛事组委会将对其进行其他符合其身体状况的安排,比如观光游览。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冈仁波齐 慈善 环山赛 极限 西藏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