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届冈仁波齐慈善环山赛 听环山者谈坚持

2011年10月17日 12:00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老狼

“ 坚持的人是不会失落的。——《转山:边境流浪者》”

沿着冈仁波齐脚下一圈的山路,是一条千百年来被无数朝圣者踩过的圣路,五大宗教的任何一个教徒,都以一生中能有机会围着冈仁波齐转一圈为荣,这条路也是世界上最为著名的徒步线路之一。据说围着冈仁波齐转一圈,就能洗清过去的罪恶;转十圈,能赎尽一世的罪恶,更能免受轮回之苦;若转个一百零八圈,即可今生成佛。因此每年5~10月大雪没有封山时,这里有大量来自我国西藏及邻国印度、尼泊尔、不丹的信徒前来朝圣,也有不少国外徒步爱好者和游客费尽周折前来一睹风采。还相传佛祖释迦牟尼的生肖属马,马年转山一圈相当于其他年份转山13圈,且最为灵验,也更能积功德。所以每逢藏历马年,转山的朝圣者最多。

佛教徒的路线一般有两条即内圈和外圈,内圈是绕山南侧的因揭陀山的小环线路。外线徒步需3天工夫,磕长头则需15~20天。藏传佛教徒和印度教徒顺时针转,而笨教徒则是按逆时针绕行的。整个环山比赛的队伍是绕着神山外圈顺时针进行的。

跑鱼和老狼是一队,故就简洁地叫做“老狼队”;美女演员周韵也前来参加比赛,和王秋杨及王秋杨的两个孩子一个队,队名是周韵的丈夫姜文所取,叫“U4”,U4 for you;还有吴京他们搜狐微博队等。

36名队员在登山教练的带领下开始转山。出发时可以看到纳木那尼峰与冈仁波齐遥遥相对,与神山相比,纳木那尼是默默无闻的,但相传她却是冈仁波齐的母亲。再看冈仁波齐,她难得一见的面容竟然在这天露出来,根据当地人的说法,这是极好的兆头,女神冈仁波齐会为看见她的人带来幸运。就这样在逐渐升高的海拔中,比赛开始了,一场华丽而冒险的嘉年华宇宙中心盛大开场。

在转山道上,所有的参赛队员都要做一个除了走路之外的附加动作:捡垃圾。在保持均匀的步调和匀速的节奏下,大家要以最科学的方法拾起垃圾,减少运动量。跑鱼的队伍保持领先,而队长老狼的虔诚之心让人记忆深刻。在每一个能看见冈仁波齐的玛尼堆前,老狼都会五体投地向神山祈祷请愿,在这稍微低头都会引起头晕的情况下,他的每一个虔诚和善意的举动都将为生命的枝节里增添一个华丽的花蕾。

藏医学院学生队的孩子们应该是比赛队伍里最羞涩,也是走得最快的。他们是第六个出发的队伍,却在一小时之远远地赶上了前面的人群,并且两人一组地抬上来10袋垃圾。众人都夸他们“棒”时,他们也只会脸红一笑!

U4的王秋杨和周韵带着两个孩子,在行走的途中会在离开赛道较远的草丛里寻觅垃圾,交出垃圾之后,还要求把里头满是脏水的可循环垃圾袋清空后留下,继续使用。

吴京的脚伤复发了,打上绷带,喷上药膏继续前进,即便不能上蹿下跳地搞幽默,他还是在队友的照顾下不放弃比赛,偶尔跑鱼看到他发紫的嘴唇,心里的感动会一浪一浪地涌上来。

她想起以前在书上看到的一句话:坚持的人是不会失落的。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冈仁波齐 慈善 环山赛 极限 西藏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