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届冈仁波齐慈善环山赛 听环山者谈坚持

2011年10月17日 12:00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吴京

如何丈量他们的心

“她们的动作三步一个循环,唇里喃喃诵着六字真言,无有间息。嗡嘛呢叭咪。一个步伐,双掌拍击出清脆的响声,然静定合十;第二个步伐,朝天高举的双手像莲花般,分别顿落在眉间(意),口(语),和胸前(心);第三步迈出,她们躬着的上身微微前倾,膝盖着地,上体前扑,脸面朝下,额头碰地。最后双臂紧靠在发鬓两侧,如孔雀开屏地向外划开一道弧线,收拢到腰际间,她们撑起身体重心,重新再站立起来。扬起一些卑微的尘埃,与无尽的尊严。  ——《转山:边境流浪者》”

这是8月,是一个暖风和煦的夏季,有的路程队员穿着短袖在转山的时候,会看到很多打扮“隆重”的藏族女孩子在一跪一拜中向着神山靠近。说她们打扮隆重不是说她们穿着华服,而是这些女孩子都穿着传统正式的藏装、佩戴普兰地区特有饰品在朝拜,有的女孩子甚至身穿棉袄,她们从遥远的地方赶来,身上所有的家当都在身上。可是从她们的表情上,完全看不出肉体的痛苦,她们或因灵魂已达到了极度饱满的状态,所以肉体全然不能辨别冷热、饱饿这些最基本的生理状态了。一种精神上的饱腹感,将她们升华。也许这正应验了传说:围着冈仁波齐转一圈,就能洗清过去的罪恶;转十圈,能赎尽一世的罪恶,更能免受轮回之苦;若转个一百零八圈,即可今生成佛。

跑鱼他们会给磕长头的人一些食物和水,她说:“我们只提供食物和水,在这里用钱的方式施善心恐怕是对神极大的不尊重。”

在玛旁雍错岸边远眺冈仁波齐。玛旁雍错在冈仁波齐脚下,是西藏著名的圣湖,传说里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是一对相爱的恋人,但是他们却始终不能靠近对方,只能遥遥相望。

当大部队行至卓玛拉山口,温度骤降,他们发现一对蜷缩在角落的父子。11岁的孩子脸色苍白,躺在父亲的怀里瑟瑟发抖,风从山口灌进来,父亲无助到只能用自己的身体去给他取暖。这孩子发烧了!孙娜立刻送上了自己的热水、马列在不停地给小朋友搓背、搓手,医疗队给孩子口服了葡萄糖,尤宁脱下羽绒服,在能够做到的抢救情况下,小孩子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最后由人专程护送父子下山接受治疗。这是朝圣者中最常见的一幕,很多人穷极一生的力量行走在朝拜的路上,如果自己的家人在途中不幸离世,他们不悲伤,因为这是在神圣的路途上失去的生命,活着的人拔下死者的一颗牙齿继续前进,直到来到朝圣的终点,死者的牙齿才被安放,死者的心愿完成。

还有在跑鱼看来更为沉重的事情,这是跑鱼作为一名女性最能体会的疼痛。才送走生病的孩子不久,他们就遇到了一位怀孕4个月的藏族妈妈,她也是为朝圣而来,然而在极度缺氧和疲惫的状况下她晕倒在路旁,呼吸不畅,心率不稳定。令人震惊的是,这位藏族妈妈依然要坚持转山,在医疗队强烈建议休息的情况下藏族妈妈还是不肯放弃,拖着受损的身体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进行身体上的觐见、精神上的人神交汇。最后她由队员半强制性地背下山。

“她们的经验是否只是一种痛苦的历程,抑或是在痛苦中伴随对未来生命救赎的希望,不管何者,她们对于生命演练的方式,根本是理性之外自成一格的理性。你如何能丈量她们那颗始终颠簸不踬的心。”

Tips:

磕长头:“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仰者最至诚的礼佛方式之一。磕头朝圣的人在其五体投地的时候,是为“身”敬;同时口中不断念咒,是为“语”敬;心中不断想念着佛,是为“意”敬。三者得到了很好的统一。“磕长头”分为长途(行不远数千里,历数月经年,风餐露宿,朝行夕止,匍匐于沙石冰雪之上,执著地向目的地进发)、短途(数小时、十天半月)、就地三种。

有以下疾病患者不宜参加高海拔地区户外运动:

1. 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患者

2. 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患者

3. 心肌炎和其他心脏病患者

4. 冠状动脉病患者和严重心律不齐者

5. 血糖过高或过少的糖尿病患者

6. 其他不适合运动的疾病患者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冈仁波齐 慈善 环山赛 极限 西藏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