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游林芝行走墨脱 感受暖阳下的人间仙境

2011年12月01日 11:26
来源:西藏旅游杂志 作者:雷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冬日暖阳下的人间仙境

冬季的林芝一样气候湿润,景色怡人。

林芝以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著称于世,与西藏其他地区不同,这里温暖湿润,降雨量充沛,西藏80%的森林都集中在这里。整个林芝地区热带、亚热带、温带及寒带气候并存,所以由南向北,几乎集中了从海南岛到北极地区的各种植被。

林芝

这里还是门巴族、珞巴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他们依然保留着最传统最生态的原始生活习惯及宗教信仰。这里有古老的传说、有淳朴的民俗与氏族、有村寨的图腾崇拜、有宗教神话,这些古老的民族、遥远的居地笼罩着原始而又神秘的色彩,终年不散。

在这里,可以领略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植物王国”美称的墨脱县的秀美;欣赏到被世界旅游组织列入世界旅游点的巴松湖和山恋起伏,云雾缭绕的鲁朗茫茫林海,还有位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世界第一大峡谷和世界第15高峰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众多的风景与宜人的气候,使这里被称为人世间的仙境。

线路一:

林芝—南伊沟—雅鲁藏布大峡谷入口—鲁朗—巴松措—拉萨

线路二:

尼洋河—桃花沟—鲁朗林海—巴松措—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哲蚌寺

南迦巴瓦峰是喜马拉雅山东端最高峰,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她的与众不同在于总是藏在云中难以看见,只有心诚的人才能一睹风采。

南迦巴瓦

冬天来这里,你会拥有好运气

从八一镇出发,车行半个小时,到达林芝布久乡,这里是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的交汇点。尼洋河水清澈而湍急,雅鲁藏布江水则浑浊而缓慢,交汇的地方色彩绚丽,波澜壮阔。归作一处之,水面宽阔平静,其上有许多沙洲星罗棋布,水边沙滩上时有牛羊,意境非凡。

东北岸边的那座大山,便是苯教的圣地,苯日神山。摇下车窗,苯日神山后,蓝宝石样的天空中,南迦巴瓦赫然清晰可见。平日里,这位“中国最美名山”总是被云雾遮得严严实实,以至于在藏族同胞们的传说里,能看到南迦巴瓦真容的人,都是有大气运之人。而从气候角度分析,冬天看到南迦巴瓦真容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南伊沟

冬日暖阳普照

中午,到达南伊沟口,在这里,我看到了珞巴民俗村,斜斜的山坡上,木头房子一排排屹立其上。珞巴族的房屋比较低矮。要弯腰才能进屋,我记得有个玄奇的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低矮的屋门与高高的门槛,都是为了预防“僵尸”而出现的。

珞巴人的房屋中间是一座灶堂,他们都习惯围坐在灶堂边做饭、喝酒、聊天。珞巴人有自己的语言,但是没有文字,整个西藏地区,只有林芝的米林县和墨脱县有珞巴民族乡,南伊沟这里的这个珞巴民族乡,珞巴族大概有300多人。据说就在60年以前,这里的珞巴族人还过着刀耕火种、结绳记事的原始部落生活。珞巴人房屋周围种有桃树和菜园,到来年春天,漫山桃花又是奇景。珞巴人的猪和牛羊都放牧在临近的原始森林里面,所以肉质特别鲜美。

冬日的南伊沟,暖阳普照,感觉十分温暖舒适。而且这里离米林县城只有半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往来方便,不像在西藏其他地区旅游一样担心住宿问题。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林芝 仙境 雅鲁藏布江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