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游林芝行走墨脱 感受暖阳下的人间仙境

2011年12月01日 11:26
来源:西藏旅游杂志 作者:雷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大峡谷

地球最的秘境

大峡谷的入口就在大名鼎鼎的墨脱徒步路的出发点——派乡。大峡谷从地图上看是个大马蹄形,深入里面,则是一个个小马蹄。现在游客们可以选择乘游艇观赏平缓的雅鲁藏布江挤入狭窄的大峡谷入口的景象,还可以观看到冰川。冬日里的大峡谷,水比夏日更清澈,山也依然青翠着,人的心神也在瞬间清静下来。如果想徒步大峡谷,现在也是非常好的季节,路没有那么泥泞,也没有那么多的蚂蟥。

绿色鲁朗

原生态石锅鸡

鲁朗林海就在川藏公路边上,离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约80公里,往来方便。鲁朗林海的植物主要是云杉、松树和灌木丛等常青植物组成,所以现在这个季节,白雪覆盖其上,白的耀眼,绿得欲滴,实为养眼的最佳去处。这里还有著名的石锅鸡,石锅鸡的石锅是用一整块石头掏空而成,鸡则是当地藏民养的土鸡,用雪山上流下的溪水配以人参、藏贝母、百合、枸杞等药材炖成。从主材到配料到炊具,都是来自最原始的大自然。不尝一下,枉来一趟。

生活在这里及附近的藏族同胞被其他藏区人称为“工布人”(意为生活在凹地里的人),他们有自己的服饰、独特的建筑、不同的节日,甚至语言都与其他藏区不同。(文/图向远湛)

墨脱

冬日徒步穿越墨脱

十里不同天一日走四季

有人说,在到过墨脱的人面前不要言路。意思是说这世上再没有比到墨脱更难走的路了。但行走墨脱的乐趣也正在于这抵达墨脱的险途中。一向以挑战大自然为乐的每一个探险家自然也把这里作为梦寐以求的目标。而11月,正是行走墨脱最佳的季节。

此时,西藏已是冬天,但多雄拉雪山还未封山,气温降低使“蚂蟥区”的“吸血鬼”数量大大减少。而由于受到南面湿润的印度洋暖流的影响,冬季的墨脱没有显现出想象中雪域高原的苍凉。从海拔4200多米的雪山到海拔600多米的深沟峡谷下来,风景一路变幻,在这里能体验到十里不同天,一日走四季的奇妙景象。

曾经听说走过墨脱的人就是不一样,在经历过艰辛、忍耐、痛苦,目睹大自然的美丽和温柔之后,更有信心和成就感。笔者有幸受林芝地委行署和第三极国际旅行社邀请参加第三届雅鲁藏布徒步活动。作为徒步新兵的我来说,一上来就挑战TOP级的徒步线路,事前心里还真是个“无底洞”。当然,要欣赏不一样的景色就要体验特别的艰辛。

准备!

为了节约时间,我们选择晚上入住墨脱的入口——派镇。派镇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入口处,也是通向墨脱的必经之地。在柔软月光的指引下,大巴车经过一番波折缓缓驶入派镇。这座山脚下的小镇在夜晚显得那么安静,祥和。石砌的藏式旅店很规整地排列在道路两旁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们。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林芝 仙境 雅鲁藏布江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