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到“拉姆拉错”朝拜去

2012年07月10日 14:53
来源:西藏旅游 作者:胡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雅江最宽处到最窄的36米处,我们翻越了布丹拉山。沿途的雅江虽然迷人,但我们的终极目标还是拉姆拉错。拉姆拉错,藏域最具传奇色彩的“观相湖”,每当寻访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之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受神示。

我对西藏的了解起源于电影《红河谷》,还有一本书《喇嘛王朝的覆灭》。在书和电影里都有很重的笔墨描写西藏山南的风光和人文。

西藏关于生命起源的传说来自山南,是罗刹女和神猴结合而诞出藏族同胞们的祖先。山南地区散布着许多神山、神湖,这里是西藏最富饶、历史文化渊源最深厚的地区,还有一个在藏族人心目中最神圣的地方,这就是山南的拉姆拉错!

拉姆拉错位于西藏山南地区加查县内,湖的面积很小,但因它在藏传佛教中具有特殊地位而备受信众敬仰。每当寻访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之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受神示,而且每世达赖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据说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还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生和来世。因此,一到拉萨,我便将拉姆拉错之行提上了议程,我迫不及待地想要亲近这块“乐土”。

通往乐土的道路自会充满故事。从加查出发不久,我们就遇到一只近百人的朝拜队伍。他们手戴护具,膝着护膝,身前挂一毛皮衣物,尘灰覆面,沿着道路,不惧千难万苦,三步一磕,欲至拉萨朝佛。上千公里的五体投地,百万次的起立与跪拜,这种播种虔诚不求回报的仪式,一生又一生在这条路上上演。这些衣衫褴褛面容消瘦的老人、孩子,尽管邋遢不堪,却都拥有一双最为闪亮而执著的眼睛。 

眼前这一古朴的景象,和我们泛出的各色金属光泽的车辆,顿时展现出强烈反差,历史民风与现代文明之间的反差;但藏族同胞友好的挥手示意,这情形却并没有和我们的车队显得格格不入。于是,在摄影师“茄子茄子”的不停示意之下,镜头不停闪动,将藏族同胞的笑脸和这独特的风情写真,定格在我们的记忆里。 

那清澈之极的眼神尤其触动我们的心灵。我也为那个阳光可爱的藏族女孩拍了张照片,她的家里可能没有镜子,这也许会是她一次看到自己的模样。回归自然和纯真,正是我们此行的目的。拉姆拉错,这位西藏最高的女性护法神,成全了我们的美意。

从崔久乡开始,行驶了20公里的碎石路,我们终于隔着谷中的浅浅小河,望见了两山间一处山坳飘着的经幡。“神湖到了!”车友们踩过浅河的石滩,爬上了长满小叶杜鹃的山坡,眼前突然经幡翻飞,猎猎作响。三面陡立的山体下,一汪深邃的湖水就镶嵌其中。神湖之小,可以让人毫不费力地清晰看到湖对岸的岩石。奇怪的是,神湖边缘的水呈黄色,可清晰地见到水下沉积的哈达,越近湖心,湖水颜色越深,你真会相信,在那湖心藏着神喻的前生和来世。

在藏地,宗教就像呼吸一样,深刻而不留痕迹地浸润在你的生活之中。菩萨赐予了秀美的山川,赐予了牛羊和青稞,而魔鬼却带来了雪灾、地震、泥石流、瘟疫……这种福气和灾难的交替,孕育了藏地的宗教,藏地的信仰,藏地的生活……对自然的亲近和敬畏,颠覆着每一个行者被都市生活禁锢已久的审美观念,激发着每个游子对天堂的极尽想象。浸淫在浓郁的这宗教意境和气场之中,尽情畅享这宝贵的每分每秒吧!


TIPS:

★拉姆拉错的最佳旅游季节是每年的3,4月份,主要是路况比较好,而且容易搭到车。 

★装备:帐篷(可能用不到,但可以在危急时增加信心),防潮垫,睡袋(必需品,除非……),至少三天的食物(在琼果杰我没有看到饭馆,商店很小且东西不多,建议自己带齐食物及日用品,但热水充足),手电(如果搭卡车,用于夜间修车之用;且琼果杰不通电),多双袜子,可能的话再多带一双鞋(除非你穿的是高帮防水鞋),防水背包及背包罩(雨季)。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西藏 拉姆拉错 旅游 布丹拉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