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港老建筑旧貌换新颜(组图)

2011年10月25日 17:22
来源:《Voyage新旅行》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老市场的前世今生

今天变成了活化古迹文物的西港城,对我来说没什么回忆,但这里却有着我母亲40年前的频繁足迹。当年,母亲为了给体弱多病的父亲进补,特地独自从九龙佐敦道码头,搭乘渡海小轮到这个旧上环街市,行程要花上一个小时(今天我们乘坐港铁,车程不过是15分钟),目的就是为了买金钱龟回家炖老火汤。

港式生活

母亲之所以要远渡重洋由九龙半岛跑到港岛区买金钱龟,并不是九龙半岛的街市没的卖,而是这个旧上环街市在当时是一个有正货保证的市场,而且很多在其他地方买不到的食材,在这里都可以找到。

其实由1843年开始,上环一直都是华人聚居的地方,而英国人及其他外国人则多会住在中环。19世纪末,上环便发展成为主要的商贸区,干诺道西为当时的食米批发市场,德辅道西一带则是海味和咸鱼的集散地。上环也是香港的海味及中药集散地,中药店林立的文咸东及文咸西街,更被称为南北行,而海味店则集中在德辅道西一带,老一辈称之为三角码头。

港式茶点

香港曾为英国殖民统治,传统英式建筑随处可见,然而近数十年来,旧建筑不断迁拆,令这些传统英式建筑变得愈来愈珍贵,而西港城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座。这座昔日的旧上环街市由于建于英国爱德华时期,所以设计沿用了英国巴洛克复兴风格。此风格是古典文艺复兴的一种,于1901至1918年期间在英国非常流行。

当中最令人印象难忘的,就是古朴的红砖大楼建筑和对称的轴线设计,并利用花岗石作为地基。底层入口设有大型圆拱设计,同样是非常传统而典型的英式风格。阁楼外墙附有带状砖饰,是锐角的堡垒式设计。至于面向摩利臣街的一楼位置,则建有拱廊,正门上的大圆拱配合着拱形大窗台及典雅的百叶窗帘。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妇女会 新颜 香港 建筑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