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进世界上最大群岛国印尼 与火山一起生活

2011年11月11日 15:01
来源:《Voyage新旅行》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火山奇景

锡纳朋,410年复活

飞机从吉隆坡起飞,穿越繁忙的马六甲海峡,然后在棉兰这个印尼第三大城市徐徐降落。那一天晴空万里,在一无际的天空中,已经看不到任何漂浮的火山灰,但是,这并不等于位于棉兰西南60公里处的锡纳朋火山没有爆发过──在昏睡410年后,锡纳朋于2010年8月底到9月初的半个月内有连续3次大喷发。对北苏门答腊省的印尼人来说,无论是8月28日,还是9月5日与7日,都是一个必须铭刻在历史中的日子。

锡纳朋火山是一座更新世至全新世的复式火山,共有4个火山口,但当中的3个是死火山口——只有1个是活跃的。

在我到达锡纳朋火山区的时候,这座火山已经在一个月前停止喷发。我的当地向导伊尔说,8月28日半夜,锡纳朋火山爆发前10分钟有强烈震感。“这些地震都是火山喷发引起的啦!”伊尔继续说,“没过多久,我们看到锡纳朋火山开始喷出岩浆,山脚下的森林遭火苗吞噬。浓重的烟雾,使得我们只能看见5米以内的东西。”事实上,不到两小时,锡纳朋火山喷出的火山灰已经扩散至火山周围30公里内的地区。不少逃离的农民说,他们的菜地遭火山灰覆盖。

虔诚信仰

布罗莫,地球上有月球

在印尼东爪哇省的普罗博林戈与玛琅之间,有一片令人生畏的地貌。这个地区,就是印尼印度教徒最崇拜的圣山之一——布罗莫火山。它是印尼爪哇岛上90座火山中的其中一座复式活火山。

“如果暂时无法登月旅行,那就去印尼布罗莫火山!那里有月球般的地貌!”这是一位美国朋友在日惹到巴厘岛的长途车上跟我说的话。当时我惊讶不已:地球上怎么会有月球的地貌?再说,印尼是众所周知的热带雨林国家啊!在雨林里,除了发疯似狂长的生命,就只剩下碧蓝如洗的天空了。带着巨大的问号,我在晚上8点抵达了布罗莫火山脚下的旅馆。在夜色中观望四周,巨大的蕨类植物耸立在房屋的前面,无数的鲜花在草地上盛放……怎么也无法想像这里地貌是如同月球般荒凉。然而,当第二天早上醒来,步行两分钟到观景台上一望,就被眼前的史前地貌景象惊呆了:穿越茂密的热带雨林,一个锥形的冒着浓烟的山体突然在一片平原上冒出来……这片荒无人烟的地带给人以世界尽头的感觉,尤其是在日出时。如果再加上几头体型巨大的恐龙,那么,这个景象就是电影《侏罗纪公园》中最经典的画面。难怪这一片令人生畏的地貌,被称为印尼最为壮观的风景之一。

通常来说,这个地区都被称为“布罗莫山”,但是,布罗莫火山只是是滕格尔山火山口里3座火山中的一座活火山。布罗莫火山的两侧,就是海拔2440米的完美的锥形火山巴托克和更为巨大的海拔2581米的克尔斯火山。不过,布罗莫火山一直是整个东爪哇高地的灵魂。几百年来,即使在安静的时期,生活在火山周围的5万信仰印度教的滕格尔人,一直对布罗莫火山顶礼膜拜。每天,人们登上火山口,把活鸡与花圈扔进火山口,如果没有足够的财力,扔一朵鲜花,也能表达人们对火山的敬意……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火山 群岛国 印尼 吉隆坡 出境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