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伯利亚冻土荒原体验世界唯一“雪橇屋”

2011年11月14日 13:45
来源:《Voyage新旅行》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7世纪前,勒拿河畔居住着鄂温克族,他们使用当地的雅库特语。

面对“严寒”这个强敌,能做的就是默默防守,倾尽全力以求生存。如果成功了,要么因为你是英雄好汉,要么因为你遇到了奇迹。而多尔干人属于前者。这个民族有着相对较短的历史。17世纪前,勒拿河畔居住着鄂温克族,他们使用当地的雅库特语(源于阿尔泰语系的突厥语)。来,其中的4支部落向西迁徙,从雅库特地区,来到了现在的泰梅尔自治区。

这群离开了雅库特地区的游牧民族便是多尔干人,而“多尔干”一名,则源自4个部落中一支的名字。如今,多尔干人已不再属于鄂温克或是雅库特,而有了独立的身份。他们有自己的语言,尽管一些学者认为那是雅库特语的一种方言。除了部族中的长者以外,其他成员都说俄语。据俄罗斯北方土著人民协会(RAIPON)1992年的资料显示,多尔干的人口数量为7330人,其中70%居住在泰梅尔半岛,其余的30%分布在阿纳巴尔河地区的萨哈境内。

对多尔干人而言,所谓的“近”通常指,鹿拉的雪橇来回十多个小时的路程。在零下50摄氏度风雪交加的天气里,生存才是头等大事。

多尔干人是世界上唯一住在“雪橇屋”里的人

多尔干人是世界上唯一住在“雪橇屋”里的人,那是一种搭在雪橇上的木制小屋,可以由驯鹿拖着前行。或许是仿造俄罗斯皮毛商的篷车建造的,通常可以容纳三四人。屋内有一个火炉,但是冰原上没有木材。冬天,游牧民族离开冰原,南下搭建营地。在靠近针叶林北端的地方,他们能找到柴火。而在这样的环境里上洗手间同样是生死大事。西伯利亚的卫生间实际上只是间小木棚,通常建在离雪橇屋不远的地方。滴水成冰的厕所里面只有一个在雪里挖的雪洞。虽然厕所是完全封闭的,但是这根本无济于事,我们“办事”的时候还是需要全副武装,戴着帽子手套和厚大衣,和你面对零下45摄氏度的寒冷时没什么区别。上厕所必须尽可能速战速决,否则你的重要部位就会在3分钟内冻僵。因此晚上上床之前,我们尽可能避免喝茶或者其他任何可以导致起夜的东西。洗澡对于我们而言,完全变成了一种“选项”。当不得不洗漱一下的时候,我和助手玛丽亚就只能欺负翻译博尔德,他是探险队里唯一的男性,让他站在雪橇屋外面的冰天雪地里。我们在屋里尽可能快地梳洗一下。这时候洗头发就成了一项集体劳动,而且通常都在因暴风雪来袭而无处可去的时候。但是不管洗什么,第一件事都是确定每个人都有足够的冰和木柴。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冻土 荒原 西伯利亚 出境游 雪橇屋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