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坚持的精神 见证意大利汽车设计

2011年08月17日 16:34
来源:游遍天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提起意大利,离不开速度与激情的意大利汽车,像一直与赛道难舍难离的法拉利,永不妥协的兰博基尼,像浪漫情人的阿尔法·罗密欧,还有玛莎拉蒂,甚至菲亚特。意大利车能够让人激动,带来浪漫的感觉,独特的设计应记一功。

提起意大利,更不得不提Giorgetto Giugiaro 、Pininfarina 、Marcello Gandini 、Nucci Bertone 、Zagato 、I.DE.A 、Ghia与Stola这些带来不少划时代汽车设计及相关概念的设计室,意大利汽车设计室,那句“The Production of Art”的口号,至今亦影响着全世界的汽车设计命脉。

意大利的汽车之宝

自古以来,意大利一直是欧洲文化的摇篮,由古罗马帝国的光辉灿烂,历经文艺复兴的百花齐放,直到今天,意大利的设计,依然对整个欧洲都影响深远,对世界各地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令人嫉妒的是,意大利人得天独厚,自古已呼吸着艺术的气息,仿佛体内蕴藏着艺术和设计的基因,流着不一样的艺术家热血,令这个流着拉丁血液国家的设计特别动人。

意大利汽车,同样有不少的动人设计,像流着赛道热血的法拉利跑车,天生就是运动员,而且不同年代,有不同的经典设计,像1960年代的275 GTB,1970年代的Dino,1980年代的288 GTO、F40和Testarossa,1990年代的F360、F50等等,每一款都流露着独有的强烈个性和划时代的风格,影响深远。

为追求极致而生的兰博基尼,不单在动力系统上不断力创新高,在跑车的造型上,同样以不妥协的精神,为车坛带来多款地位超然的殿堂级跑车。除了在1960年代创业期推出就一鸣惊人的350,还有1970年代的Miura及Urraco,最经典肯定是横跨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的Countach,凭着一对上扬式的剪刀门,开创了狂牛不妥协的线条造型,而且一直延伸到1990年代的Diablo,以至千禧年代的Murcielago。至于2003年推出的Gallardo,则开创了像以利刃雕塑而成的慑人外形。

意大利汽车设计室,影响力更是无远弗届,像Pininfarina,Bertone,都曾与不同车厂合作,推出令人眼前一亮的车型。最佳例子是Pininfarina替Lotus设计的Espirit,设计之独特,毫不逊于Pininfarina与老拍档法拉利合作的任何一款跑车。至于Bertone,可谓是阿尔法罗密欧的老拍档,为爱快带来不少震撼人心的经典作品之外,经典的兰博基尼Miura,也是Bertone杰作之一。

The Production of Art(艺术之作)

要认真探讨意大利汽车的设计,无论是车厂还是设计室,其实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事实上,除了价值连城的超级跑车,意大利的平民小车,同样洋溢着与众不同的设计情怀。像1950年代末推出的Fiat 500,当年虽然是为了战后萧条的社会而设计的廉价小车,但令人一见难忘的可爱造型,不但洗却了廉价的形象,而且经典的设计,到今天依然可令人一见就会心微笑。就算是复刻推出的Fiat 500,魅力仍丝毫不减,同样拥有令人一见开心的魅力。

提起意大利,总是和文艺与设计有关,皆因不论是迷恋意大利的时装,明媚的风光,还是汽车,都是源自一句“The Production of Art”的坚持,和独有历史的沉淀,令人有沉醉于陈年醇酒芳香之中的美妙感觉,见证了意大利设计的真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